连续40天!北京南水北调工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

2017-11-22 09: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进入秋冬季以来

又到火灾及各类安全事故高发期

安全形势严峻

2017年11月18日

大兴区西红门镇发生火灾事故

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再次给我们敲响安全警钟!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防范遏制各类事故,贯彻落实《市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和市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南水北调工程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北京市南水北调办迅速召开会议动员部署,连夜开展隐患排查,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积极落实专项行动各项措施,确保全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运行安全。

QQ截图20171122094127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

召开会议,专题部署

11月19日晚北京南水北调办召开全系统冬季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视频会。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孙国升,副主任刘光明、蒋春芹参加会议并讲话。

刘光明指出,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也是各类事故的高发期,各单位必须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动员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安全防范。按照《市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迅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冬季安全防护措施。

孙国升强调,各单位要认真吸取大兴区西红门镇火灾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决不能产生丝毫懈怠心理,要在全部南水北调工程范围立即开展查火源、查电源、查易燃部位、查用火条件、查队伍状况专项行动,并按照四级检查方案,一级压一级,层层抓落实,坚决清除工程安全隐患,确保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连夜排查,消除隐患

11月19日晚,按照全系统冬季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要求,11个办属单位领导班子带队连夜对辖区内在建工程、管理设施、沿线闸站和生活区等重点部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共发现14项隐患,已全部登记备案,并落实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

四级联动,五项重点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结合工程实际,研究制定《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全系统处级单位、所和项目部级单位、站和标段级单位以及班组和施工队伍四级联动隐患排查模式,覆盖全部南水北调在建工程、运行管理设施以及办公区和生活区范围,重点开展以“查火源、查电源、查易燃部位、查用火条件、查队伍状况”为重点的消防用电安全排查和以“四防四查”和“五个一”工作为重点的工程安全隐患排查。  

自11月20日起,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开展为期40天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对所辖全部单位、全部工程、全部工作和生活范围进行全面彻底的排查清理整治。

11月19日

市南水北调建管中心

率先组织开展了在建配套工程的

安全生产大检查

QQ截图20171122094536

团九二期施工标段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11月19日,市南水北调建管中心团九二期项目部,组织团城湖至第九水厂输水工程(二期)的监理及各参建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对两个施工标段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重点关注消防安全检查。大检查过程中,要求4家参建单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全程参与,通过相互检查起到互相学习的作用。

QQ截图20171122094545

团九二期项目部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

本次检查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生产区、工人生活区、办公区安全可控。检查结束后,项目部现地召开总结会,各参建单位互相交流经验并提出建议,项目部对各单位提出要求:各单位管理人员加大现场巡视频次防患于未然;继续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力度,各区域加大灭火器等消防设施的投入;由监理牵头总结本次大检查中各单位的建议,筛选切实可行的加以推广,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我们的目标是

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特别提醒大家

来到冬季,各类安全事故易发高发

尤其是火灾事故

消防安全不容忽视

为了自己和大家的安全

下面的消防安全知识攻略

赶紧get起来~

家庭防火

1.家用电器故障易引起火灾

使用电磁炉、电热毯、电熨斗等电器时,要避免因线路老化、经常搬运导致电线受损而引发火灾。

2.乱扔烟头易引起火灾

不可随意将烟蒂、火柴杆扔在废纸篓内或者可燃杂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3.燃放烟花爆竹易引起火灾

燃放烟花、爆竹要选择安全的场所及掌握正确的燃放方法,且燃放后要及时对现场进行检查清理,消除火险隐患。

4.烤火取暖易引起火灾

冬季烤火取暖严禁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引火,火炉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品,取暖用品不要用来烘烤衣物。

5.气体泄漏易引起火灾

一旦发现煤气泄漏,应立即关闭气阀和炉具开关,并打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切记不要在燃气泄漏场所拨打电话;发现邻居家煤气泄漏时,应立刻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

6.私接乱拉电线易引起火灾

不超负荷用电,插座上不要使用过多的用电设备,不用铜、铁、铝丝等代替刀闸开关上的保险丝。

冬季防火安全小知识

1.乱扔烟头引起火灾

冬季风多雨少,天寒物燥,特别要警惕吸烟引起火灾,随手乱扔烟头是很多烟民的不良习惯。吸烟者要自觉、自爱、自防,在宿舍内部要积极宣传禁烟。

2.电器故障引起火灾

要做到用前检查,用后保养,避免因线路老化、年久失修或经常搬运碰破电线而引发火灾事故,宿舍内部不要使用煤油炉,酒精灯易染燃物品。

3.怎样打火警电话?

■火警电话打通后,应讲清楚着火单位,所在区县、街道、门牌号码等详细地址;

■要讲清什么东西着火,火势情况;

■要讲清是平房还是楼房,最好能讲清起火部位,燃烧物质和燃烧情况;

■报警人要讲清自己姓名、所在单位和电话号码;

■报警后要派专人在路口等候消防车的到来,指引消防车去火场的道路,以便迅速、准确到达起火地点。发现火警应及时报警,这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4.要力争把火灾消灭在初起阶段

火灾初起阶段火场面积小、温度低,是便于扑救的最有利时机。在此阶段发现火灾,只要不错过时机,可以用很少的人力和灭火器材,甚至一桶水、一只灭火器,就可以扑灭火灾,火灾损失小。因此要注意扑灭初起阶段的火灾。

5.在逃生时,身上着火怎么办?

人身上着火后千万不能跑,因为越跑火就越旺。这是因为人一跑反而加快了空气对流而促进燃烧,火势会更加猛烈。跑,不但不能灭火,反而将火种带到别的地方,还有可能扩大火势,这是很危险的。应该:

■尽量先把衣服脱掉,浸入水中或用脚踩灭;

■如果来不及脱衣服,也可以卧倒在地上,把身上的火苗压灭;

■可以跳入附近的水池和水塘内灭火,如果烧伤面积大,就不能跳入水中以防感染;

■切忌用灭火器直接向着火人身上喷射,因为多数灭火器的药剂会引起烧伤的创口产生感染。

6.怎样使用毛巾防烟?

■折叠层数要依毛巾的质地而异,一般毛巾折叠8层为宜,这样烟雾浓度消除率可达60%。

■毛巾不必弄湿。

■使用时要捂住口和鼻,虑烟的面积尽量增大。

7.发生火灾时人被困在室内怎样呼救?

被困的人应保持冷静,人应卧倒在地面上呼救。因火势顺着气流向上升,在低矮的地方,可燃物已经烧过或还有未燃烧之处,呼救的声波可透过这些空隙向外传出。这样外界容易听到呼救声,能够及时设法营救。

8.如何选择避难房间,应注意以下几点

■选择临街的房间,因为那样便于观察火情,可以和救援者通过呼喊、手势等取得联系,对及时获得救援大有益处。

■选择有阳台的房间。

■选择从楼梯间便于接近的房间。

9.使用电源插座怎样注意防火?

电源插座中有一种一座多用的三联插座和四联插座,使用方便。但是使用这种多用插座应注意电源插座所能承受的能力,不能超负荷使用,以保安全。

责任编辑:王冬雪(QP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