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环保部介绍环保规划 将提高京津冀货运铁路运输比例

2017-11-23 16:0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160亿元支持13省市区大气治污

今天(23日)上午,环保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环保规划相关情况。今年中央将安排环保专项资金达497亿元。目前经下达的资金中有160亿元用于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13个省市区的大气污染防治。据悉,环保部组织编制的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已经通过专家评审,此外环保部将推动和联合有关部门和地方,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加快提高货运铁路运输比例。

环保部规划财务司负责人尤艳馨介绍,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的环保专项资金规模预计将达到497亿元,围绕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以及农村环境整治、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等。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经下达390亿元,其中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60亿元支持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13个省市区的大气污染防治。

据介绍,今年环保部组织编制了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该规划已经通过中咨公司专家评审。同时环保部制定了《关于近期推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优先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协调财政部安排专项资金5亿元实施“洗脸工程”。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环保部近期通过调研建议提高京津冀地区铁路货运比例。对此环保部宣教司巡视员刘友宾表示,近几年来,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总体改善,但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并没有随着PM2.5、PM10和二氧化硫平均浓度的下降而下降。据统计数据,京津冀地区重型柴油车保有量约83万辆,占区域内汽车保有量的4%左右,但是氮氧化物排放占区域排放总量的五分之一。

专家研究表明,铁路货运的单位货物周转量能耗、单位运量排放主要污染物仅分别为公路货运的1/7和1/13, 因此调整京津冀地区交通运输结构,引导货运由公路走向铁路,减少重型柴油货车使用强度,是改善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的关键举措之一。刘友宾表示,下一步环保部将推动和联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把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举措,提升铁路货运能力,完善铁路运输服务,推进集装箱海铁联运,加快提高铁路运输比例;鼓励发展清洁货运车队,实行错峰运输,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禁止柴油货车运输生产物资。

刘友宾还透露,中央编办已经批复将环保部华北、华东、华南、西北、西南、东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由事业单位转为环保部派出行政机构,并分别更名为环保部华北、华东、华南、西北、西南、东北督察局,各督察局局长已经重新任命。6个区域督察局将与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共同构建国家环保“督政”体系。(记者 张航)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