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永定河将增18万亩滨河森林

2017-11-24 07:5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官厅水库、新首钢、新机场周边新增10万亩森林湿地水面

到2025年,永定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将全面完成,届时,永定河流域将新增18万亩滨河森林、5.5万亩滨河公园、200公里绿道。北京市民将拥有一条“连续流动”的永定河,获得容易到达且可免费享受的滨河空间,京西居民出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北京母亲河靓丽的河景。北京晨报记者同时获悉,作为永定河流域的三个生态节点,官厅水库周边、新首钢周边、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周边将总共新增10万亩森林湿地水面。

将新增5.5万亩滨河公园

北京市发改委基础处负责人昨日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今年5月,为落实国家关于永定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的总体方案,本市印发了《北京市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方案》。经全面治理后,永定河北京段将形成“一条蓝绿交织的生态走廊、三个林水相融的生态节点、三段特点突出的功能分区”。

其中,“三个生态节点”指的是官厅水库、新首钢、北京新机场周边。根据方案,官厅水库周边将新增森林湿地水面共4.5万亩,支撑世园会和冬奥会等重大活动举办;新首钢周边将新增森林湿地水面共0.5万亩,促进首钢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改造试点加快推进;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周边将新增森林湿地水面共5万亩,奠定临空经济区加快发展的生态基础。这意味着三个生态节点周边将总共新增10万亩的森林湿地水面。“三段功能分区”则指的是官厅水资源保护区、山峡水源涵养区、平原生态休闲区。

该负责人介绍,本次治理将在永定河流域编织“绿网”,雕琢滨河“绿宝石”。永定河流域将新增滨河森林18万亩,新增滨河公园5.5万亩,新增绿道200公里,“绿宝石”点缀于“绿网”之间,形成一条“绿色的河”、上下游“连续流动”的河。市民也将更容易到达集生态保护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滨河空间,这些滨河空间都会免费开放。

“比如结合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建设滨河城市公园;在丰台、延庆的永定河平原段推进滨河森林公园建设;在门头沟百里画廊、延庆野鸭湖打造滨河湿地公园。”市发改委基础处负责人表示。

平原湿地水面不断线

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各项工程进展如何?到2025年,我们能拥抱一条什么模样的母亲河?

北京市发改委基础处负责人介绍,今年,永定河绿色生态廊道全面启动实施。今年计划开工建设15项工程,截至目前,永定河和清水河水源涵养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妫水河世园段水生态治理3项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新增造林3万亩,森林质量提升4.6万亩,新增湿地1000亩;官厅水库八号桥水质净化湿地、房山区河岸景观林、大兴区永定河外围绿化等6项工程已开工建设;其余6项工程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底前实现开工。

山区可赏百里画廊

2019年,永定河绿色生态廊道将初具规模。这一年,永定河干流生态用水将得到恢复和增加;官厅水库周边的骨干工程将基本建成,为世园会举办创造良好条件;北京新机场周边森林湿地工程基本建成,为北京新机场通航夯实生态基础。

到2022年,永定河绿色生态廊道将基本建成。届时,永定河水源保障工程全面建成投入使用,能基本保障干流生态用水;官厅水库、新首钢生态节点全面建成。

到2025年,永定河秀美宜人的生态廊道将会重现。永定河流域生态用水得到有效保障,生态水源配置格局进一步优化完善;永定河山区段形成百里画廊,平原段实现湿地水面不断线;初步形成“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作者:王海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