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菜价涨幅三成超两周 低困群体享“菜补”

2017-11-25 06: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涨幅三成超两周 低困群体享“菜补”

11月24日,《北京市蔬菜市场供应和价格波动应急调控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出台,这份预案分设“绿、蓝、黄、红”4级预警,以保障北京蔬菜上市量和价格波动幅度的正常。红色预警时,即蔬菜上市量连续两周同比降幅超过15%,或价格同比涨幅超过30%,将向低收入困难群体实施临时救助,发放临时补贴。

此次出台的《预案》,简单说来,就是当本市蔬菜供应出现明显下降或价格出现大幅上涨而触发红色预警时,政府将实施市场调控、向低收入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等措施。

《预案》中明确,预警分为“绿、蓝、黄、红”4级,表示波动程度依次递增,针对不同的上市量和价格波动幅度,相关部门会联合出手,采取相应措施。

其中,绿色预警,是当蔬菜上市量持续同比降幅低于5%,或价格同比涨幅低于10%时,相关部门将进行市场监测、“北京价格”网站发布市场信息,并做好冬季蔬菜储备工作。

蓝色预警,是在蔬菜上市量同比降幅超过5%,或价格同比涨幅超过10%连续4周时启动,相关部门将报送市场预警信息,密切关注生产、供应、运输、价格变化。

黄色预警,则是当蔬菜上市量同比降幅超过10%,或价格同比涨幅超过20%,连续4周时启动,相关部门将主动发布市场信息、加强货源调度、鼓励企业增加供应。

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将在蔬菜上市量同比降幅超过15%,价格同比涨幅超过30%连续2周时启动。“红警”时,市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协调组织商业销售企业实施应急收购,投放冬季蔬菜应急储备,减免本市重点蔬菜批发市场主要蔬菜品种入场费、零售终端摊位费。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红警”启动时,还将依据《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变动应急救助预案》,实施临时救助等措施,发放临时补贴。具体调控方案报市政府审定后,由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分别会同政府相关部门、区政府组织实施。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预案》设定的四个层级波动幅度作为预警指标,是在对常年监测数据的科学分析基础上划定的,具有长周期规律性参考价值。“经过对‘十二五’以来的数据模拟测算,除‘蓝色’正常区间外,‘绿、黄、红’区间发生的频次分别为每年1.6次、1.2次、1.2次,这次预案的灵敏度还是比较高的”。

内存

《蔬菜市场供应和价格波动应急调控预案》印发前,本市已出台过《生猪预案》,实施效果良好。2016年前2季度,猪粮比价触发了红色预警。根据《生猪预案》,市政府立即启动了猪肉市场调控和困难群体生活救助等措施,包括实施肉类市场调控、向定点屠宰企业和零售超市实施肉类补贴、投入冻猪肉储备等,合计投入价格应急调节资金超过9000万元,同时还向总人数超过22万人的城乡低保、特困群体、优抚对象、孤残儿童、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连续9个月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每人次标准为180元,合计发放补贴近4000万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林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