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记者探访北京大兴11·18火灾现场内部 "三合一"建筑内隐患重重

2017-11-27 07:4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三合一”建筑内火灾隐患重重

11月18日晚,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二村新康东路8号发生火灾,导致19人遇难,8人受伤。事故过去9天后,11月26日上午,记者首次跟随消防工作人员进入火灾现场内部探访:火灾过后,被熏得漆黑的墙体边随处可见裸露的电线和堆放的杂物,建筑内生产、储存、居住混在一起,这座“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重重。

电梯井成为毒气蔓延通道

进入警戒线,记者跟随消防工作人员来到火灾过后的聚福缘公寓。建筑外窗的玻璃都已破碎,部分铁窗栅栏被钳开,门口停放的三轮车和电动车通体黢黑。

公寓内部随处可见大火肆虐过后的痕迹:楼道内墙体被熏得发黑,破碎的窗户玻璃和杂物散落满地,有的已经辨认不出面貌,现场一片狼藉。沿着楼梯向下,记者首先来到地下一层,也是这次事故的起火地点。刚刚走下楼梯,一股刺鼻的气味就扑面而来,即便戴着N95口罩,也能明显感觉到呛得嗓子难受。大兴区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魏毅宇提醒记者,由于火灾产生大量毒气,一时还不能完全消散,千万不要摘下口罩。

“地下冷库着火后产生的高温烟气不光顺着楼梯向上飘。” 魏毅宇介绍说,就在通往地下一层的楼梯边,一处电梯井也成为了毒气蔓延的通道,使得有毒气体迅速灌到楼上。按照防火相关要求,楼道走廊应该具备疏散通道功能,墙壁需要直通到顶,但在二楼的居住区,过道的墙体并没有直通房顶。有毒烟气上升,从楼道顶部经由吊顶内空间扩散到每个房间,加速了烟气的扩散,也让房中住户猝不及防。

“三合一”建筑火灾隐患重重

回到一楼,穿过楼梯西侧一排被撬开的铁栅栏门,沿着只容一人通过的狭窄过道,记者走入一间加工作坊。魏毅宇介绍,这是一处生产笔记本的车间,是“三合一”里的“三合一”。不到百平米的空间里,加工机械、电取暖风扇、电动自行车、生活用品混乱地摆放在一起。仅有的一处入口已经被码放得一人多高的纸箱堵得几乎难以通行,大功率电器和纸张紧挨着摆放。旁边的房屋里,还紧密排放着几个高低床。“人和机器、货物同处在这么狭小的空间里,危险性极高,对于这种地方,如果不及时清理,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造成人员伤亡。” 魏毅宇说。

二楼的居住区,混乱的场景同样触目惊心:被高温烟气熏黑的吊顶已经破损掉落,杂乱裸露的电线在头顶来回摇曳,落地晾衣架、自行车堵塞在狭窄的楼道里,都已经炭化变黑。走进一间开着门的房间,记者看到屋内有电饭锅、电磁炉、饮水机等电器,线路混乱交缠。魏毅宇说,这些都为火灾埋下隐患,房子呈回字形,中间的房子都没有窗户,逃生通道只有走廊,外围有窗房间窗外也都被防盗窗封死,根本不具备逃生条件。

村民纷纷清退租户

火灾发生后,周边村民意识到了火灾隐患,开始纷纷主动清退租户。新建一村村民刘勇家离起火地点不到一公里,“真是吓坏了,没想到火灾隐患离我们这么近。”刘勇说,村里建的排字房几乎家家都加盖了二层,上层自住,下层出租,两家之间就几十厘米距离,这要是着了火,就得连着烧,可不得了。这几天,刘勇和租户协商,把租金都退了。村里已经启动了棚改,有村民已经搬出。“比起那点儿利益,还是生命更重要。”刘勇感慨道。

大兴区西红门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镇开展工业大院拆除腾退工作,11月初就已经启动了对火灾所在地的整治,大部分租户已经签约,原计划11月18日开始清退行动,但是考虑到周末,也因为租住户希望多点儿时间找房子,临时将清退行动延后到周一,没想到悲剧就在18日发生了。

魏毅宇表示,北京市在全市进行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就是针对这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工业大院、散乱污企业、违法建设等高危场所人员安全,加大清理力度,彻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员安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高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