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开展幼儿园安全大排查 重点检查技防监控等领域

2017-11-27 13:42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开展幼儿园安全大排查 重点检查技防监控等领域 市教委要求建办园行为动态监管档案数据库每所幼儿园配一责任督学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市教委近来组织开展全市幼儿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建立各级各类幼儿园办园行为动态监管档案数据库,对幼儿园设备设施不到位、使用不规范的,将即刻整改。

市教委还表示,各区要立即协商安排,为区域内每所幼儿园配备一位责任督学。

工作部署

重点检查技防监控

近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教委组织开展全市幼儿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并就进一步加强各级各类幼儿园管理做出工作部署,保障在园儿童安全、健康成长。

市教委要求,各区要对区域内各级各类幼儿园开展安全大排查工作,对各级各类幼儿园在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和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办园行为进行全面检查,建立各级各类幼儿园办园行为动态监管档案数据库,形成制度体系。

各区在进行实地检查过程中要对消防、技防监控、食堂等安全领域进行重点检查。有问题、有隐患的,做到即查即改,特别是设备设施不到位、使用不规范的,即刻整改。

每所幼儿园配备责任督学

北京市教委表示,各区要立即协商安排,为区域内每所幼儿园配备一位责任督学。责任督学要对其负责的幼儿园尽快开展挂牌督导,负责做好对幼儿园监管、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等工作。

各区还要指导各级各类幼儿园按照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家园沟通机制,引导家长和社区有序参与园所建设与管理,并指导区域内各幼儿园尽快建立起园所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

此外,各区要责成举办者依法履行办园责任,进一步明确园长的管理责任,并指导幼儿园采取多种措施,做好教职员工的思想稳定工作。一方面要引导广大教师讲情怀、讲操守,另一方面要及时疏导教师身心压力,有序开展保教活动,确保幼儿园平稳、正常运行。

加强教师准入资质审查

据悉,各区要严格师资管理,加强幼儿教师准入资质审查、师德师风建设。

加大对各级各类幼儿园的全员培训力度,采取分层、分类和结合重点项目的方式,做好举办者、管理者及教师的在职继续教育培训,加强举办者与管理者依法办园的意识与能力,提升各级各类幼儿园师资队伍专业化水平。

此外,各区要切实压实属地责任,对辖区内所有园所、机构严格管理,加强指导和检查落实。

目前,各区按照市教委要求,正在迅速开展幼儿园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切实加强幼儿园监管工作,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为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专家建议 引入校园纠纷第三方专业调处

对于如何建立家长与幼儿园之间的互信,提高幼儿园以及幼儿教师管理水平,记者也咨询了相关专家。

原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园长、特级教师冯惠燕表示,从儿童发展阶段与发展特点来说,3-4岁的小班孩子的思维是表面的、原始的和混乱的,所以这个时期的孩子活泼好动、理解能力有限、自控能力有限,不能很好地配合老师完成各种要求是很正常的。

冯惠燕表示,学前儿童培养需要家园双方共同努力,家园之间开展有效沟通是极其必要的。园方一定要认识到家长是幼儿园的合作者与支持者,幼儿的培养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幼儿园可以通过家长委员会、园长信箱、微信群、热线电话等及时了解家长的意见建议,可以通过实施园所开放日、家长担任义工或志愿者、在幼儿园开展亲子活动的方式增进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雪梅建议,学校幼儿园要设立儿童权益保护机构或指定专人负责儿童保护和安全工作,和家长加强有效沟通。研究制定教育工作者保护儿童的能力素养与行为准则,引导教职员工建立行为规范,提升服务标准。还要建立儿童保护方面的跨部门多专业介入工作机制,组织公检法、教育、卫生、医疗、团委等相关部门和社工、法律援助律师、心理咨询人员等专业人员组成个案协调小组,为儿童和家长提供多方面服务,同时引导家长理性表达、依法维权。

她还建议,建立校园纠纷第三方专业调处机制,及时妥善、客观公正地在家长和学校幼儿园之间进行沟通调处,化解矛盾。

链接

谁能担任“责任督学”?

根据2013年9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要求县级教育督导部门根据区域内中小学校布局和在校生规模等,按1人负责5所左右学校的标准配备责任督学。

责任督学须有大学本科学历、10年以上教育教学相关工作经验,主要从在职或退休的校长、教师、教研人员和教育行政人员中遴选,专兼结合,兼顾不同学段。

此外,还针对责任督学定期组织开展入职培训、定期培训和集中培训,实行责任督学定期交流制度。

责任督学的职责是什么?

对学校依法依规办学进行监督;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进行指导;受理、核实相关举报和投诉;发现问题并督促学校整改;向教育督导部门报告情况,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

责任督学有权对学校管理、招生收费、课程开设、教育教学、教师师德、学生学习和课业负担及学校安全卫生、校风、教风、学风等情况进行督导。

为督促责任督学履职,方便师生家长联系,教育督导部门统一制作标牌,将责任督学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和督导事项在校门显著位置予以公布。

发挥责任督学作用。责任督学采取随机听课、查阅资料、列席会议、座谈走访、问卷调查、校园巡视等方式对学校进行经常性督导,每所学校每月不得少于1次。发现危及师生安全的重大隐患,及时督促学校和相关部门处理;第一时间赶赴突发事件或重大事故现场,及时了解并上报有关情况。建立责任督学考核制度,对责任督学发挥作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和完成任务情况进行考核。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2012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目前,全国26万所中小学校中,平均每3所学校配备1名督学。

据了解,全国现有专职督学约1.76万人,其中,中级及以上职称占比达94.27%,高级职称占比达52.73%;兼职督学约10.38万人,部分地区将挂牌督导工作延展到幼儿园、民办中小学校。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武玉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