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记者探访北京市利康矫治所:“爱之家”用爱抗击HIV病毒

2017-11-27 15:4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爱之家” 用爱抗击HIV病毒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即将来临之际,今天(27日)上午,集中管理北京市教育矫治各场所艾滋病人员的北京市利康教育矫治所向媒体开放,所管人员展示了康体项目八段锦等多个节目,并做出“艾滋病感染到我为止”的庄严承诺。

进入利康教育矫治所,远远就能看到一栋灰色小楼上立着三个红色大字——爱之家,这便是艾滋病所管人员的管理楼。“爱之家”是专门为艾滋病所管人员打造的,一层是教育区和心理咨询中心,有宣泄区、沙盘心理治疗、音乐治疗等,二层是艾滋病人员的生活区。处在发病期或有其他疾病的人员会被安排到治疗楼进行治疗。

利康教育矫治所副所长张海涛介绍说,利康所承担着北京市教育矫治局各场所艾滋病所管人员的集中管理职能。以前因为注射毒品共用针头感染HIV的较多,这两年随着新型毒品的发展,因注射感染HIV的人员比例在减少,而因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艾滋病的已经占到60%。

而且,在这些感染者中,同性性行为和吸食毒品的行为经常裹挟在一起,因此他们中很多既是同性恋者,也是吸毒人员。而且短刑服刑人员中也有80%都是因为贩毒、持有毒品等涉毒犯罪而被判刑。

对于不在发病期的艾滋病所管人员,主要是接受治疗、教育和矫治。利康所为艾滋病所管人员专门打造了“爱之家”家园,从身体机能恢复、生命认知教育、心理情绪调节、社会情感塑造四个方面,去教育矫治他们。

张海涛表示,艾滋病人员因为患病很容易破罐破摔,无所顾忌。因此,初来乍到时可能会不配合治疗。这个人群非常敏感,尤其是外人对他们的态度。“一个细节是,我们的民警在和艾滋病所管人员接触时,不戴手套口罩,这其实是跟他们从心理上拉近距离。”张海涛说,爱之家营造的环境、科学的治疗、丰富的文化生活以及民警的教育、帮助能让他们转变思想,配合治疗和矫治。

“爱之家”家园为艾滋病人员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定期检测身体状况,增加营养支持,推广太极拳、八段锦等适宜康体运动,提高艾滋病人员的健康指标。同时,开展课堂教学、心理咨询等多种教育活动,成立绘画、棋艺、运动等多个兴趣小组,丰富艾滋病人员的精神生活。请专业医务人员细致讲解相关疾病防治知识,让艾滋病所管人员正确认识疾病,增强信心。通过个体、团体心理咨询工作,帮助艾滋病人员疏导不良情绪,培养健康心态。从艾滋人员对社会的责任及亲情支持、亲情修复等方面,帮助所管人员塑造良好社会情感,丰富社会支持渠道,拓展教育矫治方式和途径。

据介绍,“爱之家”成立以来,先后收治近800名艾滋病人员,全部与属地疾控部门实现对接,确保了在所期间的信息监测和出所后的继续治疗。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孙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