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上演“生死时速”

2017-11-27 16:26 千龙网

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上演“生死时速”

北京援疆大夫从死神手中抢回维吾尔族受伤群众

千龙网北京11月27日讯 (通讯员 张传武)近日,位于南疆的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拖格拉克塔村村民帕太姆·艾孜拉在乘坐毛驴车时,不慎摔倒,一根尖利的树枝扎进眼部、下颌及颈前部,当即倒地不起,不省人事。村民将帕太姆送到皮山县人民医院,经过简单处理之后,病人被送往二百公里以外的和田地区人民医院。

凌晨1点,接送病人的救护车到达地区人民医院,医院立即成立抢救小组,并通知在地区人民医院援建的九名北京援疆医生紧急赶往医院参与抢救。北京援疆前指领导得知情况后,在第一时间调派车辆,并派指挥部智力支援部部长、地直医疗队领队王荣杰率领多学科援建大夫赶去支援。历经9小时的紧急手术,使患者转危为安,上演了真实版的生死时速。

QQ截图20171127162420

北京援疆大夫对患者进行初步诊断

凌晨1点,患者被转送到地区人民医院,当时已经出现外伤出血、剧烈头痛、恶心呕吐等一系列的急危症状,患者随时都有感染的风险,处在死亡边缘。

由于伤势较重,病情复杂,涉及多个诊疗学科。神经外科主任吐尔地阿力木·尼亚孜接诊后,立即将情况上报总值班和院领导,并成立抢救小组,针对患者的伤情,开通急救绿色通道,同时组织多学科紧急会诊和讨论,与麻醉医师共同制定手术和麻醉方案,影像、输血等辅助科室全力以赴做好救治保障工作。

来自北京天坛医院的神经外科专家韩利江、来自同仁医院的眼科专家刘卫华、来自北京安贞医院的心内科专家段小春、来自北京口腔医院的口腔科专家王飘等医生在北京援疆干部、地区卫计委副主任王荣杰的带领下,紧急赶往医院,参与抢救小组,全程实施抢救。

QQ截图20171127162428

神经外科主任吐尔地阿力木·尼亚孜(左一)与北京援疆大夫商讨抢救方案(左二段小春、前一刘卫华、操作电脑者为韩利江)

患者颅脑中的“异物”属于形状不规则、表面不光滑的物体,而且距离颅内颈内动脉较近,加之患者肥胖短颈,导致麻醉气道插管困难,手术风险相对较高。

QQ截图20171127162434

北京援疆专家韩利江在紧张制定手术方案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尽快实施救治手术,在充分做好术前评估及手术预案,并与患者的家属进行沟通后,援疆专家们与神经外科、五官科、心胸外科在手术麻醉科的极力配合下,联合为患者实施了急诊手术。无影灯下,麻醉师、手术医生和护士紧密配合,穿刺、麻醉、插管、消毒、铺巾、开颅……一切进行的有条不紊;显微镜下,全神贯注地一点一丝的剥离。

QQ截图20171127162440

北京援疆医生在紧急手术(右一为刘卫华、右二为韩利江)

5个小时后,插在患者颅脑内的一根长约10厘米的树枝被完整的取了出来。万幸的是,未伤及颈内动脉而且极大限度地保住了患者的眼球,顿时,所有的医护人员松了一口气。

QQ截图20171127162447

北京援疆医生刘卫华在为患者做眼部清创手术

随后,继续进行清创和探查,一针一线的缝合,多个学科的专家联合为患者实施了开放性颅脑外伤清创、颅内异物取出、腰大池置管、左眼眶内异物取出、左眼球破裂伤探查以及颈部皮肤裂伤清创缝合等一系列的手术。

整个手术过程持续了近9个小时,手术成功完成,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直到把患者妥善安置到重症监护室后,大家才真正地放松了下来。此时,天色已大亮,已经忘记疲倦的医护人员,看着那根被完整取出来的“树枝”,心中为患者感到的欣慰。

北京援疆大夫韩利江回忆手术过程,还有些心有余悸。他说这种病例,在北京也从未遇到过,难度非常大,风险也非常高:一是患者受伤十分严重,多部位,涉及多学科:神经外科、眼科、口腔科。病人还有心脏房室传导阻滞,所以请安贞医院心内科的段小春医生也会诊了心脏问题。二是异物插入部位十分危险:经眶入颅内,达颅内颈内动脉处。颈内动脉随时有破裂出血导致病人猝死的可能。三是异物属于不规则木质物,经眶上裂入颅后,末端劈裂、分叉、散开,取出异物时容易意外割破颈内动脉,导致猝死;异物末端散开,手术不易取净,若未取净,颅内残留异物游走,可致二次损伤。四是取出异物时,需要神经外科和眼科同时操作。神经外科要确保取出颅内全部异物,还要将散开分叉的异物并拢,在保护好重要结构(颈内动脉、视神经、周围脑组织)的前提下,与眼科一起将异物送出颅外。五,要严密修补异物穿入的眶上裂硬膜,以防脑脊液漏。

据了解,经过重症监护室的精心诊疗和护理,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已从重症监护室转回神经外科病房,进一步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