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千年香山寺重生试开放 再现中国古典造园艺术上乘之作

2017-11-28 15:3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千年香山寺重生今起试开放

经过5年修缮,位于香山公园内的香山寺景区11月28日试开放,这座堪称中国古典造园艺术上乘之作的古老建筑,在遭外侵焚掠百余年之后,终于重现在世人面前。

香山寺全名“香山大永安禅寺”,始建于唐代,具有近千年的历史,也是北京城最早的人文景观之一和香山的文脉源头。寺院占地面积5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独特的前街中寺后苑的建筑风格与秀美的自然环境紧密融合,建筑依山借势,由低到高,层层递进,使园林之美更具层次、深度和韵味,不仅在中国寺院建筑中非常罕见,在中国古典造园艺术中也堪称上乘之作。百余年前,因遭外侵焚掠,香山寺的宏伟建筑与精美园林付之一炬,仅余残垣断壁,遍山瓦砾。

2012年,本市正式启动香山寺修缮工程,主体建筑于2016年修复竣工,今年启动匾额楹联、文化展览、佛造像、环境整治等工作。香山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香山寺的修复完全依据历史进行还原。“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我们的工作人员就曾前往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查询到了清道光二十年香山寺的陈设档案,并用稿纸手抄回了这些非常宝贵的第一手资料。现在关于香山寺的陈设档都被收录在了《香山公园志》这本书中,陈设档中对于香山寺的记录非常详细,细微到悬挂匾额的颜色、上面的文字等都有记载,这也为修复工程奠定了宝贵的基础。在修复工程中,我们建立了由20个专家组成的专家库,开了近百人次的专家研讨会,为的就是能还原一个原汁原味的香山寺。”

今天上午,记者从香山公园东门一路向南,经过一座石桥,再沿静翠湖路旁的古道便到达了香山寺景区。进入景区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上书“买卖街”的一块石刻,工作人员介绍,清朝乾隆年间,是香山寺发展最为鼎盛时期,为了使皇家感受市井乐趣,这条路上遍布着由太监、宫女乔装经营的买卖店铺,也因此得名“买卖街”。在此次修复工程中,为了保持景区静谧,“买卖街”并未复原商铺,不过试开放期间沿街专门布置了图文并茂的静宜园历史文化展和香山寺修复成果展。

从买卖街一路上行,香山寺牌楼、香云入座牌楼、天王殿、圆灵应现殿、薝蔔香林阁、水月空明殿、青霞寄逸楼、环山廊等依山而建的寺院建筑犹如一幅古老的画卷,缓缓展现在人们面前。中寺部分依山势而建,规模宏大,而后苑部分则峰峦叠嶂、布置错落。尤其是位于后苑的“眼界宽”景观,位于薝蔔香林阁、青霞寄逸楼两侧的环山廊,依山而建颇有气势,各种假山叠石更是充满灵秀之美,让人叹为观止。

“香山寺景区分为三大游览区域,第一区域为香云入座牌楼至听法松;第二区域为天王殿至圆灵应现殿;第三区域为眼界宽至青霞寄逸楼,游客可通过换证方式进入参观游览。”香山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修复还原的香山寺,不仅将对恢复香山静宜园历史风貌起到标志性作用,更为北京打造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强化古都风韵的城市特色,注入了独具魅力的文化内涵,也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处赏古建景观、品园林文化的新景区。

温馨提示

▶香山寺景区试开放期间,每日开放时间为9点半至下午3点半,每周一为闭馆日,游客可免费参观游览。如遇雨雪等恶劣天气影响,景区将采取临时关闭举措,确保游览安全。

▶香山寺景区推荐游览路线:买卖街——接引佛殿——天王殿——南北坛城——永安牌楼——圆灵应现殿——眼界宽——薝蔔香林阁——环山廊——青霞寄逸楼。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