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工商朝阳分局进一步推动“两项维权制度”落实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2017-11-29 05:1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工商朝阳分局进一步推动“两项维权制度”落实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工商总局关于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总体部署,立足首都及朝阳区实际,坚持“首善”标准。工商朝阳分局联合有关部门在进一步推动落实消费环节赔偿先付制度和消费争议快速和解机制基础上,开展一次较大规模的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全面优化朝阳区消费环境,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不断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贡献。

推动经营者公示创建内容,展示企业形象,接受社会监督 

将已签署落实“两项维权制度”承诺书、建立消费争议快速和解机制的经营者作为首批参创企业,公示北京市工商局制定的统一的标识、承诺、制度;在首批参创企业基础上,在创建活动中,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基础好、具有一定规模且参创意愿强的经营者发展为新的参创企业,最终实现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常态化。强化经营者作为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意识。

加强对参创企业的指导和监督 

加强对参创企业法律法规的支持力度。除提供需要向社会公示的相关材料、内容外,向每个参创企业提供《关于进一步促进朝阳区商业消费环境优化的意见》、《创建放心消费环境,共享首都美好生活》法律法规宣传读本,便于经营者学习和掌握,在经营过程中更好地执行开展。加强工作研讨,促进创建活动深入和提升。及时督促参创企业公示创建内容,对未及时公示的要予以提示,提出要求,建立完善各委员单位之间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加强各委员单位之间信用信息共享

开展广泛的社会宣传,增加社会的知晓度和影响面 

通过报刊、电视、广播、微博、微信等多种载体和形式,推送“放心消费创建”宣传材料和公益广告,使市民对“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入眼入耳入心,做到活动宣传在社区和重点领域经营单位全覆盖。印制的“创建放心消费环境,共享首都美好生活”宣传海报和“三统一”的标识、承诺、制度张贴到社区、商场、市场、景区和预付卡等重点领域经营场所等。

工商朝阳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本次创建活动一是要进一步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指导和督促经营者加强信用自律,依法诚实守信经营,明码标价,按照“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交易原则,畅通自接投诉渠道、完善客服流程,提高消费纠纷自行和解比率,减少消费投诉和行政调解。二是充分发挥参创企业的示范效应,在更大范围深入推动“两项维权制度”落实。三是不断完善便利高效的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减少消费者维权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四是建立和推广网络交易平台消费者权益保护合规管理准则和规范,减小行政监管和平台管理的缝隙,逐步推动网络消费环境改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