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房山区东沿村租户搬离出租大院 住"地铁房"

2017-11-29 14:4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为了安全,多花点钱也值”

11月26日,来北京做装修生意的重庆人刘利红从居住了6年的房山区西潞街道东沿村出租大院中搬了出来。不用担心自己的装修建材没地方存储,只用了两天时间,村里帮他找好了正规的仓库;不用担心没房住,这回他搬进了地铁房山线苏庄站附近的“地铁房”。他说:“为了安全,多花点钱也值。”

东沿村南,刘利红居住了整整6年的出租大院内已经空无一人。出租大院内,两溜排列着彩钢板屋顶的灰色小平房,从窗户内张望,只见有的屋内摆有上下铺的铁架床,有的屋内胡乱堆放着汽修零件等杂物。每间屋子的墙壁上,除了门窗,还有一个巴掌大的圆洞,有的裸露着,有的洞内则塞着蜂窝煤。“屋里没暖气,最开始大家都烧煤炉子取暖,后来不让烧煤了,冬天大家就改成了用电暖器,电线都是从外头自己拉进来的。也不通燃气,做饭就用电磁炉。”刘利红说。

10年前,刘利红从重庆老家来到北京,做装修生意,他说,自己卖的主要是贴在橱柜和门上的PVC膜。6年前,他辗转找到了东沿村南的这处出租大院,从此就住了下来。一间16平方米的小平房,一个月的租金是300块钱,一卷卷的装修建材就在院子里露天堆放着。“我们出门做小买卖,老是想着能省钱就省点钱,凑合有个地方睡觉就行。”刘利红说。 

“我是这个月26日那天从这儿搬走的,院里的人都搬走了。”刘利红说,村里的干部上门来给他做思想工作,劝他说,这种既有仓储又住人的出租大院实在太不安全,还是搬家吧。“突然说要搬家,我还真有点抓瞎,不知道搬到哪儿合适。”就在刘利红迷茫时,东沿村的干部又来了,了解他的需求后,开始撒网帮他在整个房山寻找合适的仓库堆放建材,又帮他寻找新家。“只用了两天时间,村里就帮忙找到了合适的仓库,还是正规仓库呢,就在房山的窑上。”随后,刘利红搬到了地铁房山线苏庄站附近的新家内居住。

“住在这儿的时候还没在意,如今回来再看看这出租大院的环境,真是害怕了。”刘利红指指从自己曾经租住的房屋内伸出的电线说,这是私接的。这要是着了火,人都烧没了,赚再多钱还有什么用。现在虽然一个月租房得花2000多块钱,但是为了安全,多花点钱也值了。

西潞街道东沿村党支部书记李友告诉记者,经过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截止到本月27日,东沿村不仅清理了“三合一”商户和有隐患的出租大院,还清理杂草、树叶等可燃物和生活、建筑垃圾2万多吨。对村域内9处存在火灾隐患的绿化带、轻轨沿线、居住区等可燃物及垃圾进行清理,平整土地8万平方米,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东沿村四周,挖掘机正在对成片干枯的杂草进行清除。“夏天的时候,荒地上的蒿草都有半人高。”村民窦长雪看着正在清理平整的荒地,有点不解地问,这是要盖什么?李友解释,荒草全铲了,等开春,给大家种草种花建花园。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