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胜古南里拆除600余平方米群租“房中房”

2017-11-29 15: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29日讯(通讯员 张绪瑞)上世纪的便民车棚被改成“房中房”用于群租,做饭、看电视、给电瓶充电、睡觉全在狭小空间里;违建房打通后再隔成包间开了网吧,私拉电线严重……29日上午,北京朝阳区胜古南里四处面积达710平方米的违建被拆除,其中包括两处超过600平方米的群租房。 

胜古南里1号楼东侧违建车棚拆除后

胜古南里1号楼东侧违建车棚拆除后。通讯员 张绪瑞摄 千龙网发

胜古南里1号楼东侧违建车棚拆除前

胜古南里1号楼东侧违建车棚拆除前。通讯员 张绪瑞摄 千龙网发

违建打通变网吧包间 七平米群租房遍布私拉电线

地点:胜古南里19号楼北侧

据介绍,胜古南里19号楼北侧的两处违法建设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利用小区外墙和平房外墙建设而成,最初为东城区服装公司和东城区蔬菜公司两家产权单位厂房,后被多次出租,现在被租给极速飞越网吧和个人。

网吧将105平方米的违建改造为经营用房,与正规平房被打通,隔成5个包间,每个包间内放置4至5台电脑。违建内私拉电线,网吧流动人员多,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情,后果不堪设想。

胜古南里19号楼北侧违建拆除现场

胜古南里19号楼北侧违建拆除现场。通讯员 张绪瑞摄 千龙网发

另一处承租个人私自将135平方米的违建改造变为群租房,共有12间隔断房,每间只有七八平方米,摆着2-3张上下铺床,屋内私拉电线现象严重,做饭、看电视、为电瓶充电、睡觉都在狭小的房间内进行,易燃物品随意堆放。加上狭小的通道,一旦发生火情,极易造成群死群伤。

便民车棚变群租房 隔出28个“房中房”

地点:胜古南里9号楼北侧和胜古南里1号楼东侧

另两处违建车棚分别位于胜古南里9号楼北侧和胜古南里1号楼东侧,面积共计470平方米。

据介绍,这两处车棚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最初是北京化工大学为居民建设的便民车棚,后被出租给个人管理,被承租人改造为群租房。

胜古南里9号楼北侧的350平方米违建车棚内被分隔成28个小房间,胜古南里1号楼东侧120平方米违建车棚内被分隔成9个小房间,为典型的“房中房”。屋内私拉电线、私接水路,居住人员多,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上述四处违建不仅自身用火用电安全隐患极大,而且周边环境卫生脏乱不堪,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活。

违建拆除后用于绿化和规划停车位

自今年7月起,和平街街道采取“一劝、二清、三拆”的工作措施,城管队员多次到现场检查勘验,约谈产权单位及承租方、走访租户,反复宣讲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强调安全隐患,得到产权单位、承租方和租户的理解和支持,违建拆除前已完成相关物品的腾退工作,网吧已经将房屋外墙恢复。

据悉,胜古南里19号楼北侧两处违建被拆除后,街道将对小区外墙和平房区外墙进行修葺,重新铺设路面。胜古南里9号楼北侧和胜古南里1号楼东侧两处违建车棚被拆除后,街道将重新铺设路面,进行绿化和规划停车位。

和平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11月20日起街道开展了为期40天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街道将结合冬季特点和地区实际,对平房区、老旧小区、出租房屋、六小门店及地下空间、在施工地、仓库储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以及“三合一”、“多合一”建筑,特别是用可燃材料夹芯彩钢板建筑进行排查,建立台账,立即整改,确保全覆盖、无盲点,消除地区安全隐患,为和平街居民营造优美、安全的城市环境。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  作者:张绪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