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城区启动青少年拔尖培养计划

2017-11-30 15:2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东城区启动青少年拔尖培养计划

除了科技竞赛和科技节,东城区爱好科技的孩子们有了新的发展平台——昨天,在171中学举办的东城区第37届学生科技节开幕式上,东城区启动“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拔尖培养计划”,将从首批16所基地校中筛选50名学生,通过走进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尖端实验室、与领军科学家面对面、参与课题研究等方式,孵化孩子们的科技梦想。

据了解,入选的首批16所基地校包括171中学、二中、五中、广渠门中学、东直门中学、166中、65中等,基地校将选拔50名“有浓厚科学兴趣、有较好科学基础、有志于攀登科学高峰”的优秀学生进入培养计划。入选学生将利用课余时间,走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与顶尖专家面对面交流,“从观摩开始,到后期力所能及地参与相关课题研究。”据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尤娜介绍,学生通过学校推荐、联合审核、导师面试、双向选择的流程进行选拔,每期培养计划时间为一年,将实行“动态进出机制”。

尤娜表示,该计划的一大特点是“双培养”,在进行学生选拔的同时,基地校也将委托专门教师参与入选学生的培养。据了解,借助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的资源优势,该计划还将建立高校导师和学校教师联合培养的机制,也就是说,依据学生特长和发展方向,由高校导师和中学教师共同制定和实施个性化培养方案。“走进高端实验室,与顶级专家对话,这个过程对于中学教师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据尤娜透露,未来基地校的数量将进一步拓展,有望达到20所左右。

按照日程安排,计划启动后,未来两个月将着手选拔学生,与高校实验室对接,并制定培养计划;具体实施将从明年1月起进行。(记者 牛伟坤)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