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供暖已半月 他们在家还得穿棉服

2017-12-02 04:2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供暖已半月 他们在家还得穿棉服

近日,通州区台湖镇东亚印象台湖小区有居民向记者反映,自11月15日北京全市供暖以来,家中暖气一直“没温度”,甚至待在室内时还需要穿上棉裤、羽绒服。“这都供暖半个月了,我们家的暖气却跟没有似的。”家住东亚印象台湖A3区的徐女士告诉记者,“家里有两位60多岁的老人和两个孩子,小的才6个月大。老人在家还得穿着羽绒服,孩子前段时间冻感冒了,还没痊愈呢!”

11月29日晚6时许,记者来到徐女士家中。天色刚刚黑透,徐女士的家人穿着厚重的棉衣,卧室的床上放着两床厚厚的棉被。“我每天盖着这么厚的棉被睡觉,半夜都会被冻醒。更何况家里的老人、孩子呢!”

记者用室内温度计实地测得当时的室内温度为15.7℃,未达到北京供暖指定室温18℃。徐女士说:“现在家里有些‘人气’,到了后半夜家里温度只有12℃左右,暖气片摸着都是凉的。我家孩子每天都裹在棉衣里,小手小脚都活动不开。”徐女士的母亲说,原本是计划来女儿家“窝冬”的:“女儿好不容易买了套楼房,哪知道这屋子这么冷,还不如我家平房暖和。”

多名业主建群只为室温不达标

据了解,徐女士家供暖室温不达标的情况在东亚印象台湖小区并非个例。现部分业主因室温未达标的问题而建立了小区“供暖交流”微信群。

通过该微信群,业主卜女士介绍说:“我们平时没人在家,周末回家的时候,家里的温度连10℃都达不到。”另外有业主在微信群中反映:“后半夜被冻醒,起来一摸,暖气片都凉透了。第二天我特别留意了一下,差不多晚上11点,家里暖气就没热气了。”

面对供暖不达标的现象,业主们空调、电热毯“齐上阵”,造成家中电费飙升。“我家一边交着一年2460块的暖气费,一边又交着电费取暖,这不是浪费钱吗?”一位王姓业主告诉记者,进入供暖季以来,家中“已比平时多交了二百多的电费”。 “我们现在宁愿自采暖。”不少业主表示。

业主与热力公司协商无果

自11月15日开始,部分业主便多次主动联系该小区的供暖单位——北京瑞泰富源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供暖公司就是派维修工来家里检查进水总控制阀门的温度,当时进水总阀门测到的最高温度是30.68℃,最低是19.76℃。测完以后,供暖公司没有给我们任何的说法,家里的室温也没任何变化,还是老样子。”一位业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由于室温一直达不到标准温度18℃,部分业主曾于11月15日全市供暖当天主动到供暖公司要求查看锅炉情况。据该小区业主卜女士透露,业主们观察到当时锅炉房的输出温度为40℃左右,最高温度为45℃左右。此次之后,供暖公司便不再允许业主进入锅炉房查看锅炉情况。

据了解,11月17日该小区业主代表曾就供暖问题与供暖公司进行协商,并于18日制定了解决方案,在“供暖公司承诺解决方案”一项中记录:提高锅炉运行出水温度至60℃,回水50℃,如不热再次提升10℃。保证室温24小时不得低于18℃,如果温度不够业主报修20分钟之内进行户内测温记录等相应的承诺。但是这份《东亚印象台湖供暖问题汇总及承诺解决方案》上,目前只有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和业主代表的签字,业主称供暖公司说座谈后的下周一给结果,但是没有给。

热力公司:正在进行“地毯式”测温

记者为此致电北京瑞泰富源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客服部负责人刘女士说,供暖公司确实曾于11月17日与小区业主代表、小区物业公司进行过座谈。在座谈的过程中,双方就业主提出的相关问题及供暖公司面对的一些困难进行了讨论。但刘女士称,没有共同制定过解决方案, 供暖公司相关负责人也从未看到业主代表向记者出示的《东亚印象台湖供暖问题汇总及承诺解决方案》。

另外,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供暖公司是按照国家规定为小区业主供暖的,不存在供暖不足的问题。“我们的工作人员曾前往反映室温不达标的一位业主家中进行了测温,测到的室温是21.8℃,当时业主、物业都在现场。”针对部分业主反映的问题,供暖公司正在进行“地毯式”的测温,目前已经测温上百户并且正持续进行测温工作。“有些业主家中温度不达标可能是管道问题,一些业主家中也存在私自改地暖的现象,这种私自改地暖的情况是不符合规定的。另外,出差不在家的业主,会关掉供暖阀门。这些都会对室温有影响。”

记者了解到,徐女士、卜女士家中并没有改地暖。王姓的业主家中因装修改了家中厕所的暖气管道,但其称完工时燃气公司和供暖公司一起验收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