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教育特色行 建设知行合一的课程体系

2017-12-03 04:4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建设知行合一的课程体系

北京市第十七中学——

想学播音?想做电视编导?不用上大学,来十七中就能在高中阶段得到中国传媒大学专业教师的指导。在十七中传媒特色实验班,除了同学们每周有两课时的传媒专业课程,分为播音主持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两个方向。

能够在高中阶段开设传媒特色课程,得益于十七中自建校以来践行陶行知先生“做中学,做中教,教学做合一”的办学精神,也离不开十七中高中部优越的地理位置。十七中高碑店高中校区紧邻朝阳区东部定福庄传媒产业长廊,是朝阳区快速城市化农村地带;十七中百子湾高中校区地处定福庄传媒产业园地带,紧邻中国传媒大学。2005年十七中被认定为北京市普通高中市级示范校。学校占地158亩,总建筑面积48077.65平方米,现有高中、初中共57个教学班。

据了解,十七中自建校初期便重视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大力整合社会资源,组织了一系列“走进生活”活动,开展信息技术学科应用等专题研究。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十七中还努力搭建更宽阔的平台,大力开拓课程资源,建设了19个综合实践基地,并利用这些基地开展研究性学习,开设校本课程,开展学科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建立学科与生活的联系。这些综合实践课程的实施长短结合、形式多样,与学科教学联系越来越紧密,作为一种教学方式推动着课堂教学的实施。既拓展了课程资源,又开拓了学生视野;既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又培养了学生学以致用的迁移能力。

新课程改革的稳步推进为学校的课程建设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2007年北京市全面进入高中新课程改革实验,北京教科院将十七中作为普通高中特色建设样本学校,为主动、创造性地开展新课程改革试验提供了广阔空间。学校将国家课程按照学习领域,划分为5大领域课程,即语言与文学、人文与社会、数学、科学与技术、艺术与健康,在此基础上将所有课程按照学习层次分为基础类、拓展类、研究类三个层次,知识水平逐层升高,构建“知行合一课程体系”。

基础类课程重视掌握各学科核心理念、主干知识及学科方法,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人文与社会、科学与技术、艺术与健康、语言与文学等方面的教育,培养学生爱国情怀,与时俱进。拓展类课程力求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勇于探索。研究类课程利用基地资源,鼓励师生开发校本课程,体现“教学做合一”的陶行知教育思想,使学生潜能向高端发展。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晓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