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电诈克星王琪:反诈“闪电侠” 牢守群众钱袋子

2017-12-04 06:3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反诈“闪电侠”牢守群众钱袋子

王琪少年时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刑警,从公安大学毕业的他,如愿被安排到北京市公安局刑侦处重案大队工作,他参与侦破了1100余起重特大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800余名。在2012年,王琪被调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侦查支队工作。作为一名打击电诈的新兵,王琪虚心向通信、金融行业的专家请教,孜孜不倦地补充专业知识,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角色转换,成为了一名电诈克星,“我不是英雄,我只是市民钱袋子的守护者”。

女子上当受骗汇款被拦截

王琪告诉记者,几天前,事主陈女士接到自称是某地警方的电话,对方告知其涉嫌洗钱犯罪需要配合警方调查。为了让陈女士相信,电话里的这名男子说出了包括身份证号在内的一系列个人信息。陈女士拨通了114对来电号码查询发现,刚才这名男子的来电号码确实是外地公安机关的一个办公电话。随后对方再次联系陈女士,告知其涉及的案件保密级别很高,现在由检察机关来办理,并告诉一个电话让其联系。

通过联系,对方告知其已经被通缉,还指导她登录伪造的“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网页看自己的通缉令。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她将自己几个银行的存款共计数百万元汇总到一张银行卡上,准备将这些资金全部转到“检察官”提供的“安全账户”内进行资金清查。但是这时她却发现自己的资金转不出去,到银行查询,发现资金被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止付了。

及时对账户采取保护措施

陈女士赶紧到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了解情况。经过民警数个小时解释,陈女士才知道被骗。当时立即决断采取紧急保护措施的就是王琪。王琪是北京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和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中心最初的组建者之一。他带领团队成员快速侦查打击,快速冻结止付,快速拦截劝阻,快速研判处置,被誉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闪电侠”。

因为北京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在工作中发现陈女士很有可能接到了诈骗电话,而且陈女士还不断地拒绝接听反诈中心的劝阻电话,反诈中心启动了紧急保护措施,让其资金暂时不能转账汇款给骗子。王琪介绍说:“陈女士其实只是我们反诈中心成功劝阻拦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众多案例中的一个,仅2016年一年,北京反诈中心就拦截劝阻事主4.4万余人次,拦截即将被骗资金5.6亿余元。”

近年来,王琪带领队员快速侦破了一大批案件和假二维码罚单、假快递盗卡、假共享单车客服等一系列新型手段的诈骗案件。仅2016年一年,反诈中心便冻结涉案银行账号74万余个,同比上升3倍多,占全国冻结总量的九成以上,特别是境外冒充公检法类电信网络诈骗连续两年下降50%。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静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