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奥园试行实名制入园 员工也须实名制

2017-12-04 14:00 千龙网

原标题:奥园今起试行实名制入园 

可通过身份证扫描、手机二维码扫描、人工登记三种方式  “老年证”可替代身份证使用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12月4日,奥林匹克公园试行实名制入园。据介绍,游客进入奥园可通过三种方式从奥园任何一个入口实名制入园。第一种方式是二代身份证扫描;第二种方式是手机二维码扫描;第三种方式是人工登记入园信息。

现场  员工也须实名制  “老年证”可替代身份证使用

上午9点,记者探访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在离奥林匹克公园地铁站最近的北门,这里已经设置五个闸机入口,其中一个较宽,方便轮椅进入。共有五位工作人员,两名工作人员手里拿着宣传卡对前来的游客进行讲解,一名工作人员进行登记,另外两名进行设备调试。“我是工作人员,也得用身份证?”一位女士在门口对工作人员解释。“是的,工作人员也需要实名制入园。谢谢您的配合。”

此外,记者发现有些老年人并未带身份证,也没有手机,用“老年证”也可以进行人工登记后再进入。登记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年龄、省份、身份证号码、电话等。

据北京奥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游客进入奥园可通过三种方式从奥园任何一个入口实名制入园。第一种方式是二代身份证扫描;第二种方式是手机二维码扫描:第三种方式是人工登记入园信息。

据介绍,如果游客没有携带二代身份证,可通过手机关注北京奥园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入园推送将自动生成入园二维码,游客将获取的入园二维码对准闸机上的读卡区域扫码就可入园。此外,入园还有第三种方式,游客还可通过入口处的工作人员人工办理入园登记手续后入园。

解读  突显智慧景区  不文明行为将得到监督

奥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实名制后,奥林匹克公园将提供个性化集成化服务,游客会享受到更加满意的服务。同时实名制更能加强监管部门的职责,让奥林匹克公园安全稳定运行、高效服务游客落到实处,突显奥园智慧景区在国家5A级智慧旅游景区的示范引领作用。

“不论是博物馆,还是公园,实行实名制购票后,都会提高游客的参观体验质量。”北京大学文博考古学院教授宋向光表示,实名制入园实行后,景区能为游客提供相对安静的参观环境、更好的服务品质。

此外,宋向光认为,实名制购票也对保护文物古迹、公园风貌起到作用。比如在名胜古迹上乱写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将得到实名制的监督。不仅如此,博物馆、公园都可充分利用实名制获取的大数据资源,对游客性别、年龄、地域、喜好等信息进行统计分析,提高观众的参观质量。文/记者 蒲长廷

·链接·

哪些公园、博物馆已实行实名制?

2011年7月 河南博物院率先采用实名参观制

2012年3月 国家博物馆正式开馆,网上预约采取实名制

2015年7月20日 莫高窟预约门票开始实行实名出票验票

2015年9月1日 中国园林博物馆实行实名制入馆参观

2015年6月13日 故宫实行全面实名制购票

2017年4月26日 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总统府)实行实名制购票

2017年8月16日 锡盟博物馆实施实名参观制度

2017年10月1日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实施观众接待实名制售检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