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钢办公大楼年底前“变身”海外院士工作站

2017-12-04 15:11 北京晚报

原标题:首钢办公大楼年底前“变身”海外院士工作站

北京冬奥组委外籍专家出入境手续将简化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目前,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正在建设中,将通过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吸引国际顶尖人才,帮助海外华人华侨创新产品对接中国市场。对于北京冬奥组委聘用的外籍特聘专家、外国工作人员,将简化出入境、居留、居住、就医等手续办理。

高校助力“一带一路”科教园

今年8月,由市发改委联合其他部门共同编制的《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方案明确,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要以吸引国际顶尖人才为重点,建设具有鲜明工业遗存特征、工作生活绿色智慧的国际人才社区。

自此之后,社区在吸引人才方面做出实际行动。11月,社区接待了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阮曾媛琪教授一行。双方就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国际合作平台、智能建筑实验室等初步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市发改委介绍,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与牛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已多次对接,深化研究“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博物馆的相关思路,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成立10亿元侨梦苑基金

记者注意到,在这份实施方案中,一项重点任务是积极吸引符合功能定位的侨资企业及国际高端要素落户侨梦苑,协助入驻企业与海外华人院士、科学家建立合作关系。

今年8月22日,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授牌仪式启动,成为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及北京侨梦苑的首个高端要素。目前,该工作站已召开两次院士专家工作会,首批近10位院士专家已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与此同时,经市发改委、市侨办协调,北京侨梦苑核心启动项目——世界侨商创新中心项目已完成规划、用地预审和立项手续,正在协调办理土地出让等审批手续。首钢基金公司成立了总规模10亿元的侨梦苑基金,将重点服务于海外院士专家的创业、科技成果转化,并帮助海外华人华侨创新创业产品及要素与中国市场的对接、布局与优化等。

下一步,市发改委新首钢办将力争在年底前完成首钢办公大楼改造,建成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

知名体育企业总部将落户

体育文化产业也是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发展内容之一。据市发改委透露,对于北京冬奥组委聘用的外籍特聘专家、外国工作人员,将进一步简化出入境、居留、居住、就医等手续办理。

目前,市发改委新首钢办正配合市委组织部,研究将重点体育人才纳入北京海外人才聚集工程支持范围的相关政策。未来,还将配合北京冬奥组委,引进培养一批竞技体育、冰雪产业、设施运营等专业人才和产业人才,协助推动知名体育企业总部、国际体育组织和高端人才落户新首钢。

此外,还将争取在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试点设立外国人服务中心等便利式服务平台,承接面向北京冬奥组委等单位的外籍人才出入境服务、海外人才工商注册、海外学人中心服务等职能。同时,在侨梦苑等重点区域探索进一步放宽永久居留申请门槛、简化审核流程、创新审批机制。

本报记者 殷呈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殷呈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