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石景山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宣传工作亮点多多

2017-12-04 15:14 千龙网

人在干、网在转、民在看——石景山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宣传工作亮点多多

千龙网北京12月4日讯 (通讯员 胡朝英)自2016年8月,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北京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明确用3年时间,以各区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为基础,实现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目标以来,石景山区食药委办公室、石景山区食药局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创建”宣传工作中去,除积极向媒体发布创建相关内容稿件报道创建开展工作、安装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活动宣传栏、宣传海报、通过进社区、进单位上门发放“争创食品安全示范区宣传手册和致居民朋友一封信”、有效利用社区LED电子屏、公告栏、栏标语宣传等形式开展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宣传工作以外,充分利用新媒体和互联网+形式开展创建宣传,取得良好效果。

QQ截图20171204151404

一、直播镜头扫过 创建工作稳健着陆

如何在提升辖区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基础上,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开展覆盖全区乃至更加更大范围的创宣传工作,提高辖区群众对食品安全创建活动知晓率?利用互联网网络直播平台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然而,毕竟从全国来说食药部门执法工作参与和加入网络直播的案例寥寥无几,这样做让整个执法过程全方位无死角的第一时间展现在群众面前,接受监督是需要勇气的。

经过深入细致的讨论、研究和推算,石景山区食药局领导认为:镜头扫过,食药部门对食品安全创建工作的决心和对百姓的承诺都有了真凭实据,督促创建工作件件落实,不打折扣,这份风险冒得很值!

2017年8月18日上午,由石景山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九三学社石景山区工作委员会、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八宝山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以“食安民安绿色石景山”为主题的“石景山区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誓师暨八宝山街道志愿者成立大会在北京国际雕塑园隆重举行。《北京时间》、《东方头条》、《嗨体育》等5家媒体直播平台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观众达4.3万人次观看,2.7万人次点赞,9家媒体予以报道。

9月20日上午,石景山古城地区400余名活跃在基层社区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热心人,以"老街坊"的身份,齐聚喜龙多文化广场参加“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古城老街坊文明劝导队助力地区食品安全大会”北京时间、今日头条等11家直播平台对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观众达13万人……

数次成功的直播,为石景山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宣传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石景山区社区百姓食品、药品科普宣传方面也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石景山区食药局的同志们深深地体会到:在创建工作中,只要实实在在赢得百姓的参与,敞敞亮亮地接受群众监督,积极主动的贴近社区居民,必然会换来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二、互联网+《走进演播室》让创建宣传飞起来

石景山区食药局创建宣传工作项目分解表,对三大项21小项的宣传内容作了详细说明,其中视频(电视节目)宣传占到大于二分之一的比例,明确了互联网+电视节目要突出主题内涵,强化多部门联动,推动公益宣传、营造创建氛围的特点。

QQ截图20171204151413

(一)注重传统媒体,拓宽传播空间

与石景山广电中心节目部合作开办《走进演播室》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电视专题栏目,节目时长30分钟,节目策划20期,已制作播出5期,分别为《阳光餐饮篇》、《养老助餐篇》、《开学季,话说5毛食品》、《十九大机关党建专题》和《您身边的保健食品》;与新闻部合作开辟《记者视线》栏目,准确及时报道石景山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工作中的特点和亮点,为了把《走进演播室》做成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的精品栏目,两个电视栏目的总策划均由石景山区食药局领导担任,每期节目都要撰写3000字以上节目策划,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玲每次都来到演播室现场指导节目录制和同期剪辑,节目播出第二期,收视率已越居同类节目第一名,深受辖区百姓喜爱。

(二)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渠道,让创建宣传起飞

2015年北京市食药系统拥有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的单位并不多,石景山区食药局就自主设计开通了官方微信公众号〈食药新干线〉,经过近一年的试运行,《石景山食药安全》也正式运行,并成为辖区和系统内一个颇具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它依托于北京市食药系统宣传矩阵群、石景山区委宣传部矩阵群展示推送与食品药品有关的原创文章和图片,受众极广,影响力极大。值得一提的我们将自己独立制作的视频、专题片、和与地区电视台合作制作的电视节目通过腾讯客户端进行上传,植入到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发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观众及阅读量成几何级数增长。2016年我局独立拍摄制作的微视频参加国家食药总局随手拍活动获得一等奖。

(三)食安微课堂,百姓喜爱的食品安全学习交流平台。

为了更方便快捷地提升了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诚信意识,宣传“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的工作,辖区食药所开通了本辖区的食安微课堂。

八宝山食药所是食安微讲堂的发源地,在建立了辖区的食品经营单位负责人(包括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医疗机构)、社区居委会食品安全员等微信群的基础上,坚持每周一课开办“食安微课堂”,为辖区食品经营单位建立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授课内容包括创建食品安全城市、阳光餐饮工程、放心肉菜工程、许可证的申报与管理等内容。

食药微课堂的开播,得到了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并希望各食品经营单位能通过食药微课堂这个栏目开展食品安全的交流互动,落实好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保障责任,进一步提升我区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意识,打造“食安、民安、绿色石景山”的创建目标。

三、一部宣传片八部形象片 燃爆京西石景山

如何提高创建知晓率,对辖区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九个街道151个社区居民进行创建工作有效宣传本就是一道难解的题目,经过反复研究,石景山区食药局领导决定用一部宣传片八部形象片来解析这一难题。归纳起来分为了以下几个步骤进行实施:

(一)确定“食安民安 绿色石景山”为石景山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主题口号,承载了全区人民对食品安全、饮食健康的热切期许和追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的内容用八大惠民工程予以说明:即阳光餐饮工程、“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程、厨垃圾规范化处理工程、无照无证餐饮整治工程、食品安全诚信建设工程、青苗培育工程、暖心夕阳工程和妇女健康饮食工程。

(二)用一部五分钟宣传片解读“食安 民安 绿色石景山”主题口号,影片时长虽只有5分钟,但丰富的内容、生动的画面、特别接地气的解说词让观众有一种非常亲切的感觉,它打破了机关专题片给人冗长、呆板、让人看了就忘的印象,一经播出就收到了良好效果,尤其深受社区老百姓的喜爱,他们说:一边看影片一边做创区调查问卷效果更好,因为只要仔细看了片子,答案都能找到,特别有成就感。

(三)八部形象片紧扣石景山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八大惠民工程主题每部片长2-3分钟,八部影片完全用音乐和画面进行表现,真实记录了全区人民对创建工作的关注和对北京这座城市的热爱。影片剧本和分镜头剧本由石景山区食药局工作人员撰写,演员全部是食药局工作人员,影片全部使用电影机拍摄,后期专业电影剪辑设备进行剪辑。播放效果震撼。

(四)搭建宣传大平台。上述视频作品以公益广告的形式每天在石景山区电视台、官方微信号循环播出并在在辖区商场超市、餐饮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LED屏滚动播放,随着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创建视频宣传还会在全区全部社区、商圈、学校进行多层次发布,必将取得喜人效果。

四、话剧〈撑起京西这片天>热情讴歌食药卫士和创建工作

由石景山区委宣传部和石景山区食药局共同策划的话剧〈撑起京西这片天>已进入带妆彩排阶段,预计12月6日在石景山金鹏剧场进行首场演出。该剧编剧为石景山区食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玲;由著名导演、剧作家、金狮奖得主王鹏博担任。该剧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为主题背景,由石景山区食药局执法人员的工作经历和真实事迹创作而成,情节跌宕起伏,内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做为全国首部描写基层食品药品管理工作的大型舞台剧作品,该部话剧的意义已经远远大于作品本身,必将赢得关注。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