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启动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普法机器人"小律"亮相活动现场

2017-12-05 06: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60多名行业代表宪法日宣誓

12月4日,是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我市举办2017年“12·4”国家宪法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开幕式。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法宣办主任王晓明,北京市司法局局长、市法宣办常务副主任苗林,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韩耕等领导,各区、市委市政府各部委办局法治宣传教育机构负责人、市律协宪法专业委员会代表及首都各界普法志愿者逾500人参加活动。

权威发布 拉开宪法宣传序幕

记者了解到,今年宪法日宣传活动,首次开辟了分会场,在开幕式上实现首都图书馆主会场与多个分会场同步直播,多角度、全方位呈现全市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主题活动的盛况。

在主会场,高标准举行“12·4”宪法宣誓仪式,主会场由市司法局局长苗林领誓,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监狱干警等行业代表60人宣誓。同时在分会场,高效率启动多个宪法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养群众法治信仰。

在市一中院、中国人民大学和顺义区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在市委党校,举办《“七五”普法北京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教材》首发仪式,东城区在区第一文化馆举办大型法治文艺演出,朝阳区在孙河乡法治文化广场举行法治基地启动仪式,房山区组织全区各学校开展宪法晨读活动,顺义区在减河公园宪法广场举行大型宪法宣誓仪式等。初步统计,16个区将举办28场普法活动,43家重点行业委办局将举办137场普法活动。

普法机器人自主回答各类法律问题

记者了解到,此次宪法日我市采用科技普法嘉年华、优秀视频展映、主题讲座等各种形式,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法治需求。

其中,突出科技创新,首次推出智能普法机器人“小律”,“小律”融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元素,能够自主回答各类宪法和法律问题,现场与市民群众进行互动。

此外,北京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市文化局等共同组织开展法治文艺作品评选活动,从全市310个征集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0名,以及优秀组织奖10名。由全市各区、各单位选送的近百部法宣优秀视频还将在首都图书馆法治宣传阵地“扎堆”亮相。邀请“以案释法”讲师团免费开讲,首都知名公益律师现场讲解婚姻、家庭、继承方面的法律知识,为广大市民答疑解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184万微博粉丝新媒体受众参与互动

此次宪法日宣传活动中,市、区各级法宣办和市属委办局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海报标语和微博微信等多种载体,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宣传活动。

紧紧围绕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中心,策划制作了两部主题宣传片,在北京电视台、地铁移动电视、公交移动电视和北广传媒楼宇电视滚动播送一个月。

在城市高速公路和城区各主要道路交通显示屏集中展示国家宪法日主题内容;在市内主要环路和主干道悬挂“12·4”宪法日宣传横幅;在全市主要商务楼宇、街道、社区宣传栏、地铁、公交车站台等重点区域张贴“12·4”宪法日主题宣传海报20000张,确保宪法宣传走进大街小巷。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及新媒体宣传优势,推出系列网络宣传活动。除首都法宣网举办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北京普法”微博微信平台开辟宪法宣传专栏,还协调新浪、搜狐等各大网站对全市“12·4”宣传活动进行网络直播,吸引包括青少年在内的广大市民和184万北京普法微博粉丝等广大新媒体受众用户积极参与宣传互动。   

现场新闻

公众代表走进最高法参观

最高法要求全面加强长江流域绿色发展司法保障

昨日上午,在第四个国家宪法日当天,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公众代表走进最高人民法院,观看全国四级法院的法官代表进行宪法宣誓、观摩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系统演示、参观中国法院博物馆。

在昨天的公众开放日上,最高法江必新副院长还在活动中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加强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司法保障的意见》,及长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意见》中强调,要因地施策,根据长江上中下游生态环境特点,提出各区段应重点关注的案件。

《意见》将生态环境司法保障的涵盖范围定位为整个长江流域,覆盖长江的干流和支流所流经的整个区域,共19个省市区。除了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外,还包括青海、西藏、甘肃、陕西、河南、广东、广西、福建等8个省区。

除了发布《意见》外,受邀公众代表还观看了全国四级法院的法官代表进行宪法宣誓,之后,代表们前往执行指挥中心观摩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系统演示,并在全媒体新闻发布厅观看动漫视频短片《弘扬宪法精神 传播法治文明》。在现场还通过视频联系各地法院开放日活动现场,包括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广西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法院和新疆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活动最后,代表们前往中国法院博物馆参观。

另据了解,昨日,反传销进校园宣传活动在天津大学举行。此次活动由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活动现场针对在校大学生易受兼职、应聘、投资理财等噱头迷惑的特点,对“1040工程”、“慈善互助”、“虚拟货币”等典型传销案例进行介绍,揭露聚集型传销和网络传销的犯罪手法、特点和现状,并讲解了误入传销组织后的脱困方法。天津大学等八所高校千余名在校学生参加了活动。

宣传活动中,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广西桂林市公安局等单位的专家,分别向学生介绍了对传销活动的识别和认定,行政、刑事法律的适用以及公安机关、工商部门打击传销的情况。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会同工商、教育、人社等相关部门及腾讯公司等社会机构,继续保持对传销的严打遏制态势和面向公众的警示宣传,共同深入推进社会面和网络空间的打击防范工作,着力铲除传销的生存基础。   

相关新闻

检察官当主播直播检察院工作

4日早上9点,两名首都检察官一边举着自拍杆一边面带笑容地对着手机进行自我介绍。这是北京检察借力直播平台,与网友一起“现场体验”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时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的一幕。

据介绍,4日开始,北京市检察机关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与一直播平台合作,开展为期一周的检察宣传活动。

“网络直播提供了一种实时的、参与性强的公开渠道,通过检察官登录直播平台的方式开展检察职能宣传和法制教育,既能生动、直观地让大家了解检察院的日常工作,又能将法制教育的内容很好地传播出去,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懂、能监督、好参与。”此次直播活动的主播之一孙宇告诉北青报记者。

孙宇说,直播宣传周活动采取和一直播平台合作的方式,由检察官登录直播平台上本院官方微博绑定认证的账号,用最独特的视角、最生动的案例和最直观的感受来开展检察职能宣传和法治教育。

“直播是一种互动性很强的形式,我上周已经以检察官的身份进行了一场普法直播。说实话,由于在线人数很多,最多的时候有6万多人,刚开始我有些紧张,慢慢地通过与网友隔着屏幕的互动,我们从区分‘检查’和‘检察’,聊到了科技犯罪检察工作,那种踊跃热烈的现场感氛围,让我感受到这种普法形式的生命力和效果是多么的强大。”来自海淀检察院科技犯罪检察部的白磊检察官说。据一直播的数据,他上周的普法直播观看量达到了50余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高语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