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幼儿园责任督学本周内全到位 每月至少督导一次

2017-12-06 04:2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幼儿园责任督学本周内全到位

12月5日下午,责任督学在东华门幼儿园正式挂牌督导。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本周内北京市所有幼儿园责任督学将全部到位,实现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表示,每位责任督学每月至少到幼儿园进行一次经常性督导。

北青报记者在昨天召开的本市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截至12月4日,本市16区(含燕山)已配备835名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到917所(987址)公办幼儿园和661所(697址)经审批的民办幼儿园。各区结合实际,通过挂牌督导、按督学责任区统筹负责等多种方式,将辖区内所有幼儿园纳入监督管理范围。

按照要求,本周内本市所有幼儿园责任督学将全部到位,实现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

为落实进一步加强幼儿园管理工作的部署和安排,市政府教育督导室11月27日要求各区“五天内制定实施方案,十个工作日内责任督学全部到位”。为保证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印发实施《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暂行办法》,对责任督学的工作范围、职责任务以及政策保障等予以明确。

在昨天的现场会上明确提出责任督学的五项基本职责,分别是对幼儿园依法依规办园进行监督,对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进行指导,受理、协助核实相关举报和投诉,发现问题并督促幼儿园整改,向教育督导部门等相关部门报告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同时还明确规定了幼儿园责任督学对幼儿园开展经常性督导的八个方面主要内容,包括依法办园情况、安全管理情况、卫生保健情况、保育教育情况、师德师风情况、内部管理情况、园务公开情况和完成其他交办任务情况等。

“我们要求幼儿园的责任督学每月至少要到所负责的幼儿园督导一次,并可以到幼儿园进行随机抽查,在幼儿园、家长与社会之间建立一座沟通的桥梁。”唐立军说。

进展

各区均出台责任督学工作细则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各区在短时间内已经完成成立工作小组、制订实施方案、选聘培训责任督学等工作任务,出台了责任督学工作细则。

据东城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段勇介绍,东城区31名责任督学全面上岗。此前,东城区中小学以八大学区为片区选聘责任督学,如今的幼儿园责任督学也依照这一模式,即中小学责任督学将兼任幼儿园责任督学,每名督学负责督导两所幼儿园。各园副园长作为联系员,与督学直接联系。“上周,东城区再升级各幼儿园的监控系统,在此前的非重点部分加装摄像头,力求园内监控无死角。”段勇说。

丰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沿用现有8个中小学督学责任区,每所幼儿园都将配备双督学。目前已经有8位专职督学和40位兼职督学上岗。按计划,每一名督学将负责3至5所幼儿园的日常督导。

朝阳区在全区建立15个督学责任区,对全区做到全覆盖。并新选聘督学主任助理73个,对这支队伍进行通识培训、专业培训以及实践培训。同时要求,建立责任督学挂牌助理联络员对接机制,让他们跟幼儿园建立联系,确保挂牌督学主任第一时间能够进到幼儿园,掌握幼儿园情况。此外,在中小学挂牌督学责任制的基础上,朝阳区完善幼儿园挂牌责任督学管理制度,建立相应长效机制,将在每个幼儿园实行首任负责制,确保问题有人过问。朝阳区还将出台问题台账整改机制。今天,朝阳区第一批责任督学将正式挂牌。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武文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