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美术特色办学 艺术教学育人

2017-12-06 04:4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美术特色办学 艺术教学育人

作为北京市美术特色校,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沿袭了清华百年的文化传承与治学理念,专业教学与艺术育人并重,不仅培养专业的美术人才,同时也用美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两者分工不同,但相得益彰,共同构建了清华附中朝阳学校美术特色的办学风貌。

清华中学朝阳学校2011年借助北京市高中特色项目发展的契机,申报了《以美育为先导,创建全面育人的美术特色学校》的课题并获批准,自此开始了美术特长生的培养工作。2013年,初中也设置了美术班的教学课程,作为高中美术班的梯队加以培养。对此,学校开设了美术班办公室,专题研讨课程设置,课时安排,整合文化课教材,精选专业课教学内容。目前,初高中六个年级已经建立起了美术专业课教学体系,初中以兴趣班为主,高中以专业班为主。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美术班一方面注重学生专业基本能力的培养,设置各类专项训练,如素描、色彩、解剖、空间透视等课程,系统培养学生的造型能力与色彩素养;另一方面也强调学生自主创新表达能力,课堂专题讲座与课下命题创作相结合,因材施教。学校会组织学生走进清华美院、中央美院学习交流,到清华校园、孔庙、爨底下村等地开展写生活动,邀请著名雕塑家钱绍武先生、清华美院基础部主任叶剑先生、版画系副主任文中言先生、画家刘存惠先生等来校讲座,指导学校的美术专业课教学情况。此外,美术班每年还会开展一次不同寻常的艺术之旅活动,带着学生们走出去,法国卢浮宫、奥赛博物馆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据了解,清华附中朝阳学校美术班创办至今,共有四届约60位毕业生,已有6人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4人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其中2015年田晏冰同学以造型专业全国第二名、综合分数位列全国第一名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其他同学也都考入重点美术院校,成绩斐然。

“以育人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为了每一个学生个性自由而全面发展”,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执行校长秦洪明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学校秉承这一办学思想,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素描、色彩、速写、工笔花鸟、图形创意、软陶、摄影、橡皮图章、书法等十余门校本课程,来满足学生学习美术的个性化需求。

此外,学校还特别重视美术教学研究,市级课改实验项目“以美育为先导,创建全面育人的美术特色学校”、区级“十二五”教科研立项课题“中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案例研究”等分别召开了市区级现场展示会,美术教育已然成为清华附中朝阳学校的鲜明特色之一。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郑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