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平谷区搭起“生态桥” 农业垃圾变成宝

2017-12-06 14:43 北京晚报

原标题:平谷搭起“生态桥” 农业垃圾变成宝

明年平谷将实现农业废弃物全部资源化利用   

今天(6日)一大早,平谷区刘家店镇寅洞村的果农胡殿文开着装满桃树枝的电动三轮车来到了镇上的化肥公司,卸下树枝,换回成袋的有机肥,高高兴兴地回家了。从今天开始,刘家店镇对全镇1254户果农启动树枝树叶换有机肥的工作,同时也正式拉开了平谷区“生态桥”治理工程的序幕。平谷区“生态桥”工程在政府、企业和农户之间架起桥梁,将农业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促进环境改善、土壤改良、水质改进、交通改拓、大气改优。

桃树枝变有机肥

省下一半开销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寅洞村,化肥公司绿色厂房上写着“平谷生态桥工程试点基地”字样。不时有村民开着电动三轮车进院,车斗里堆满了桃树枝杈,厂房的一角,工作人员正在将村民送来的枝杈过秤。厂房的另一角,机器设备高速运转,桃树枝条陆续被送进机器,加工成粉末,这些粉末之后将与禽畜粪便或沼液沼渣混合,发酵成有机肥。

胡殿文今早领取的就是这些有机肥。57岁的胡殿文是个种桃的“老把式”,他在寅洞村已经种了25年果树,有8亩果园。胡殿文说,每一亩地平均能产0.5吨左右的树枝,他的8亩果园算下来一年有5吨左右的废弃树枝。这些年村里都改用优质煤了,废弃的桃树枝没有用武之地了。

胡殿文估算了一下,如果按照一年计算,他换回的有机肥够5亩地的施肥量,化肥这笔开销就能节省近两千元,这笔钱占他全年化肥开销的一半。

解决农业垃圾利用

“最后一公里”

从今天开始,刘家店镇1254户村民都可以用树枝树叶换有机肥了,预计发放4000吨,可供2000亩果园施肥。除刘家店镇,平谷区的大华山、南独乐河等其他7个乡镇也启动了“生态桥”工程。平谷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谷区有果园38万亩,每年产生的树枝、树叶等废弃物能达到20万吨以上,再加上农户种植的蔬菜等农作物的植株残体、秸秆每年也能产生17余万吨的废弃物,养殖禽畜产生的粪便污水60余万吨,如果不及时治理,这些农业垃圾将导致产生空气、环境和水方面的污染以及环境的脏乱差。而“生态桥”在实现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同时,探索打通了农业生产的生态化多个链条,解决农业垃圾综合利用“最后一公里”问题。

农业废弃物再利用

各镇有高招

目前,每个试点镇所采取的农业废弃物再利用的方式也各不相同。例如,刘家店镇主要试点将果树枝杈制成有机肥,帮村民省钱的同时还能替代化肥改善土壤状况;大华山镇也是果园为主,这里主要尝试将农业废料进行材料化处理,制成活性炭、菌棒等,并在合适的村子尝试就地粉碎,添加生物菌在原地发酵成肥料还田;大兴庄镇则建立畜禽污水处理站,由社会化服务公司将辖区内无法就地种养结合利用的养殖污水分户收集、转运到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污水作为肥水再直接用于浇灌林木、大田等,实现消纳和零排放。到2018年,平谷区将实现农业废弃物全部资源化利用。

本报记者 叶晓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