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平谷区启动“生态桥”治理工程 农业废弃物转废为宝

2017-12-07 06:4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平谷“生态桥”转废为宝

12月6日,平谷区正式启动“生态桥”治理工程,经过一系列技术加工处理,将枝、叶、桩、杈等9大果园废弃物粉碎,制成有机肥还田,变废为宝。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预计到2018年,平谷区将实现农业废弃物全部资源化利用。

废树枝换取有机肥

6日上午,北京晨报记者在刘家店镇寅洞村“生态桥”工程试点基地看到,不少村民骑着三轮车免费领取化肥。平谷以种植大桃闻名遐迩,由此产生很多废树枝、树叶等。夏季过后,村民要么将废旧枝叶堆在田间地头,要么将废枝叶作为燃料冬天烧火用,不仅影响环境,也影响美观。村民胡殿文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现在有了“生态桥”基地,村民只需将农业废弃物送到基地,即可换取同等量的有机肥。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平谷区有果园38万亩,每年产生的树枝、树叶等废弃物能达到20万吨以上,再加上农户种植的蔬菜等农作物的植株残体、秸秆,每年也能产生17余万吨的废弃物,养殖禽畜产生的粪便污水60余万吨,如果不及时创新治理,这些农业垃圾将导致产生“烟、污、堵、毒”,环境“脏、乱、差、险”等问题。为此,今年年初开始,平谷区在刘家店、大华山、南独乐河等8个乡镇创新试点“生态桥”工程。夏季村民剪枝后收集的果树树枝、树叶送到“生态桥”基地,经过半年已经沤成有机肥,免费供村民使用。

在6日的现场会上,前期参与试点的刘家店镇开始向1254户村民发放有机肥,预计发放4000吨,可供2000亩果园施肥。

尝试不同转化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将树枝、树叶转化为有机肥只是平谷“生态桥”工程中的一种。据悉,今年平谷区还在大华山镇、大兴庄镇等乡镇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尝试不同的转化方式试点“生态桥”工程。例如,平谷区大华山镇是以果园为主,这里主要尝试将农业废料进行材料化处理,制成活性炭、菌棒等,并在合适的村子尝试就地粉碎,添加生物菌在原地发酵成肥料还田;大兴庄镇则建立了畜禽污水处理站,由社会化服务公司将辖区内无法就地种养结合利用的养殖污水分户收集、转运到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污水作为肥水再直接用于浇灌林木、大田等,实现消纳和零排放。

到目前为止,平谷区“生态桥”工程已经收集粉碎树枝1.1万吨,转化生产有机肥5400吨,且经过专家检测,“生态桥”产出有机肥的有机质含量达75%,大大高出市场同类肥料有机质含量50%的品质。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平谷区将成立“生态桥”治理工程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统筹部署、协调推进工程建设。抓紧建立可长效运转机制,最终实现由政府的扶持、支持到社会化、市场化运作。预计到2018年,平谷区将实现农业废弃物全部资源化利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曹晶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