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香山防火护园队的“一万步山路”

2017-12-08 14:08 千龙网

来源标题:高科技防火 仍需徒步巡山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记者 耿学清) 走一万步需要多长时间?一般人在平地用时可能超不过一个小时,而对于香山护林员来说,这个答案是两个半小时。

今年十二月到明年三月底,天干物燥,北京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时期,拥有众多古树名木和文物古建的香山作为北京市属公园中唯一的山地公园,山林防火更是重中之重,容不得一丁点火星。

多达188公顷的山地如何守护?记者昨天(7日)跟随香山防火护园队,实地探访护林员的“一万步山路”。

巡山不易 

巡视一上午仅走一万步 崖底山坳需重点盯防 

“这边这边,小心别踩落叶滑倒喽。”    

在远离游客登山的阶梯道路,一条只能靠踩着石头棱或是凸起的老树根才能站稳的“小路”若隐若现。一侧是香山的摩崖石壁,一侧是荆棘丛生的山坡,往前走要靠抓着树和石缝使力,手脚并用、一步一爬。护林员老梁在前面为采访的记者“开路”,不断用丰富的爬山经验提醒记者如何躲避危险。

老梁是香山管理队四班的班长,负责巡护包括香山最著名的“鬼见愁”山峰区域,也是香山管理处划分的四大防火区域中最险峻的一个。

虽然别人喊他“老梁”,但今年他刚三十出头,二十二岁时从西双版纳的一名武警战士退伍来到香山做护林员,一头扎进北京这座大都市西边的山野林地,一待就是十年。

每天早八点上班后,老梁先和同事们开碰头会,九点出发进山巡视。昨天在山脚办公室采访时,记者听护林员们说一上午巡视“仅仅走一万步”,经常运动步数登顶朋友圈的记者有些怀疑和不解:一万步用得了这么长时间?

随后走在护林员踩出的山路上才明白。在老梁的提醒下,记者在落叶堆里还是深一脚浅一脚地险些摔倒,手上被各种不知名的草木刺儿和锋利的石头棱拉了几道口子。

护林员更是不易,除了要提防着走山路,眼睛还要注视着山里的犄角旮旯,看看有没有地方冒烟或起明火,有没有爱猎奇的游客从哪里钻出来。

老梁告诉记者,巡护不要求快、但一定要细,山里的这些落叶枯枝不仅极易滑倒人,也是山林防火的关键,香山林木茂盛,有的地方落叶能有一两米,一个火星就能引起一场大火,所以山里的崖底山坳是重点盯防和巡护的地方,这些地方也正是不太好走的地方。

走到一处摩崖石刻旁,老梁细细观察了上面的文字,并拂掉了上面的枯枝。“这个是文物,按照公园管理规定,必须要每天巡视一遍,看看有没有被刻画、损坏。”老梁说。

香山拥有众多的名胜古迹,护林员不仅要观察火情,还要察看、保护文物,看到塑料袋、饮料瓶子还要做保洁。

护林员日常工作中还有一大部分是劝阻游客吸烟,国内外一些突发的山林大火多是因一个烟头而起。老梁也想借这次采访呼吁国内外游客到香山后一定不要抽烟。

专业防火

先进的科技手段  离不开护林员的眼睛

像老梁一样的专业防火护林员在香山有近二百人, 在防火期,整个香山全员职工都会参与到公园防火工作中,依托网格化管理,香山管理处的各部门都会参与到冬季巡山工作中。

香山公园管理处在香炉峰、和顺门、索道中站和驯鹿坡设置了四处防火瞭望哨,并设置了防火预警提示旗。这四处瞭望哨依托现有设施、根据香山山势特点交织互补,可对香山的山体区域形成目视覆盖观测。在中午返回四班位于香炉峰的值班室时,记者看到老梁的同事、一位在瞭望哨值守的护林员在游客来来往往的亭子上手拿对讲机迎风站立。

“现在有太阳还好,下午两三点钟阳光一背阴,山里风硬,那是真冷。”老梁说,瞭望哨的特性决定了它只能是露天或半露天的,保暖靠多穿衣服,公园也给每个人配备了军大衣、羽绒服、棉帽子等防护保暖衣物。  

除了要到山里步行巡护,在各个区域的制高点,会有护林员瞭望盯守,交叉覆盖,确保整个香山在实施监控之下,一旦发现火情,护林员会用对讲机及时汇报,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如今,让老梁感到非常自豪的是,香山已用上了越来越先进的科技手段防火,包括遥控消防水炮、消防井等防火设备已覆盖香山,如果出现火情,管理人员会通过中控室直接启动消防水炮第一时间向起火区域喷水灭火。而这,都离不开护林员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的眼睛。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耿学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