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世园会中国馆建筑方案亮相 主要展厅覆盖于梯田之下

2017-12-08 15:3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世园会中国馆建筑方案亮相

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建筑方案昨天(7日)正式亮相。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中国馆整体呈“C”形,围绕出圆形的前广场,为游客留出充足的集散空间。主要展厅覆盖于梯田之下,梯田上的金色华盖笼罩着锦绣繁花。建筑中部底层架空,使北侧湖景渗入,形成共享的亲水空间。建筑最高点设有观景平台,驻足远眺,世园美景一览无余。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愷昨天介绍,作为北京世园会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中国馆已全面开工建设。方案主打“锦绣园艺情,如意中国梦”的设计理念,以诗意的中国语言讲述美丽的园艺故事。“我们把中国馆设计成半环形,它以圆满温润的轮廓融入场地,环山抱水,是整个园区景观脉络的延续。” 崔愷介绍,中国馆整体呈“C”形,围绕出圆形的前广场,为游客留出充足的集散空间。同时合理利用南高北低的地势,出入口设在不同高度上,既从空间上避免了人流交叉,又使游客不必走回头路。建筑屋顶灵感来源于“如鸟斯革,如翚斯飞”,这两句诗形容古建筑屋顶微微翘起,像鸟儿展翅一样轻盈。主要展厅之间均有坡道和自动扶梯相连,形成一条观展流线,确保会时大量人流安全有序。

中国馆的室外景观设计包括梯田,这是从广西龙脊梯田、云南哈尼梯田汲取设计灵感,采用石笼、小料石等材料,结合雾喷、照明等新技术,创造出返璞归真的田园画境。主要展厅覆盖于梯田之下,梯田上的金色华盖笼罩着锦绣繁花,如一座巨大的温室棚簇拥怀抱。梯田上大量种植稃壳为白、黄、红、黑、紫等不同颜色的“彩色谷”。谷的学名是“粟”,一万多年前,粟的野生祖先因其极强的抗逆性和较短的生长周期,成为中华民族首选的栽培作物。世园会期间,伴随着谷子的播种发芽、拔节抽穗、成熟收获,中国馆将呈现出丰富多彩的景观效果,也让远离田间地头的都市人体会到丰收的喜悦。

中国馆还将是一座会“呼吸”、有“生命”的绿色建筑。大部分展馆置于梯田之下,利用梯田大型覆土建筑结构的保湿隔热性能,降低建筑物采暖降温能耗。屋顶设置雨水收集系统,场地采用透水铺装,地下设雨水调蓄池,经回收处理后的雨水将用于梯田灌溉,形成生态微循环。场馆利用地道风的理论实现新鲜空气的夏季预冷,冬季预热,有效降低空调系统能耗。钢结构屋盖安装有1024块光伏玻璃,光能吸收效率更高,可以更好地适应建筑的形态走势。

北京世园会昨天公布首位形象大使,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董卿当选。北京世园会形象大使推选今年4月启动,候选人需要有健康的社会公众形象、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良好的精神风貌、积极的人生态度、深厚的园艺情怀,董卿十分契合北京世园会形象大使的推选标准。为进一步宣传北京世园会,北京世园局为董卿量身定制了《草木卿缘》微信专栏,定期在北京世园会官方微信号发布。专栏即日起正式上线,分为《草木卿缘——植物力量》、《草木卿缘——卿之藏书》两个版块,听董卿朗读植物的故事、推荐与植物相关的优秀书籍,并分享自己的书评。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