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北京城市副中心详规

2017-12-09 03:4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未来发展不确定区域将留白

备受关注的通州区总体规划、副中心详细规划有了新进展。通州区人大常委会日前召开第九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区政府关于北京市通州区总体规划、副中心详细规划的报告。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范围约155平方公里,提到对未来发展不确定的区域进行留白,预留弹性。

在2017年9月通过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对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在11月召开的通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在明年一季度前,要全面完成各项规划编制,广泛宣讲通州区总体规划、城市副中心详细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目前已经到了年底,各项规划的进展如何?

记者从通州区了解到,通州区人大常委会12月7日召开第九次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通州区总体规划(2016—2035)》、《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的决议(草案)。

据介绍,为确保城市副中心各项规划工作顺利开展,通州区成立了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开展实地调研、踏勘、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坚持“多规合一”的规划理念,统筹协调区级各相关部门,积极与市级单位对接。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通州区总体规划均已形成阶段性成果。通州区相关负责人此前曾透露,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已经完成了,同时统筹推进了9个乡镇镇域总体规划及特色小镇研究工作。

记者了解到,通州区总体规划明确了战略定位,优化功能体系,实现全区功能联动发展,完善城市空间结构,有序引导城乡发展建设,实现生活空间宜居适度,提升生活性服务业整体品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

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范围约155平方公里。详规坚持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刚性要求,坚持突出改革,积极探索新型规划管控模式。明确发展目标、结构与布局,强化系统管控,统筹资源要素科学配置,针对结构性和系统性内容进行刚性约束,同时对未来发展不确定的区域进行留白,预留弹性。

相关新闻

副中心城市绿心起步区征集规划方案

记者12月8日从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获悉,“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起步区详细规划方案及剧院、图书馆、博物馆(暂定名)建筑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将面向全球征集。

据介绍,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起步区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西北部,北至北运河北侧蓝线,西至六环西侧路,东至宋梁路跨河桥和东方化工厂西北侧边界线,南至梨园南街东延,总用地面积约293公顷,其中剧院、图书馆、博物馆(暂定名)三个公共建筑与地下共享设施的建筑控制线范围约80公顷,地上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

本次拟面向全球公开邀请具有相关规划与建筑设计经验的设计机构前来申请应征,提交资格预审申请文件。通过资格预审选取10个左右应征人参加征集活动,并提交应征设计方案。征集设规划方案优胜奖3个,每个单体建筑设优胜奖3个。报名时间为12月8日至12月22日,征集阶段设计周期约85天。

记者了解到,城市绿心指在城市中央或者多个城市组团围合起来的绿色空间,比如纽约的中央公园。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即副中心绿化布局中的“一心”,位于通州张家湾镇的东方化工厂及周边区域,通过留白增绿将打造9.8平方公里的绿色景观,比3个颐和园的面积还要大,建成后城市绿心将作为开放的生态绿色空间服务市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