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我要安全”优秀发明成果征集评选活动揭晓获奖名单

2017-12-09 05: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智能喷淋灭火系统有效阻断烟气

如何借助科技来保障安全?一项由北京发明协会承办的“我要安全”优秀发明成果征集评选活动日前揭晓获奖名单,不用外接电源的自动灭火“神器”、能自己“摆放”的车辆警示牌、能防止技术开锁的防盗锁等33项创新发明获奖。

本次活动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自我安全防范”类发明成果,涵盖了与安全生产、安全生活和安全出行相关的各个领域,共征集社会报名参评项目161项。根据专家评分和大众投票,最终评选出33项优胜作品。

在获奖发明中,一款名为“智能无电源重复启闭水喷淋灭火(降温)系统”的发明获得一等奖,这款发明填补了目前城市防火中的一项空白。

目前,常规使用的或国家标准要求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其系统的开启方式是一次性开启方式,而且必须人为关闭系统才能停止喷水灭火。缺陷在于容易造成水资源浪费及水浸的危险。而且现有系统庞大复杂,大部分均需要电源供应,以维持正常的系统运行。一旦电源部分被烧毁,极易导致系统瘫痪。

而“智能无电源重复启闭水喷淋灭火(降温)系统”是一种完全不用外接电源、自动监测环境温度且系统能全自动、可重复启闭的智能、自动消防喷淋(降温)系统。发明人金龙浩介绍,这套消防系统的创新点在于,一旦发生火灾,不用电力支持系统即可全自动、重复工作。“神奇”之处还在于,系统可以自动监测、追踪火灾源头。“系统有一个温度设定,一旦某个局部超过这个最高温度设定,系统会自动启动消防工作,因此属于哪里有火扑灭哪里的主动工作方式。”更“神奇”的地方在于这套系统在火灾发生时会阻止“烟”对人身体的损害。比如三层着火,系统会在二层和四层自动形成水幕,阻断烟气,防止被人吸入,为人员解救赢得时间。与传统的消防系统相比,这项发明与自来水管网相连即可工作,系统造价低廉,因此适用范围更广。

据悉,国家标准对于安装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场所有着明确的规定,如:大、中型幼儿园,大于500平方米的养老建筑,大于500平方米的地下或半地下商店,任一楼层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或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平方米的疗养院的病房楼、旅馆建筑等。而低于这些要求的场所并未强制安装自动喷淋消防系统。这些中小场所有的人员密集,成为火灾隐患区域。这项发明对于国家标准没有要求的场所以及一些消防死角将形成有效覆盖。

北京发明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获奖的33个项目大部分都已获得专利,还处于方案、样品阶段,还没有大规模转化应用。现在活动组织方已经为获得一等奖的项目拍摄了宣传片,所有获奖项目也将在北京发明协会网站发布。

新闻链接  

“我要安全”优秀发明“开脑洞”

能自己“摆放”的车辆警示牌

如果车辆途中出了故障,根据交通法必须摆放警示牌。城市普通道路要放置于故障车辆后50米以上的位置;城市快速及高速公路则要达到150米以上。但现实中许多驾驶员认为150米过远而将警示牌放置于30米左右的位置。由于高速路上车辆速度快,如警示牌过近,很可能导致其他车辆因发现太晚来不及刹车而造成二次交通事故。获奖的自移动车辆警示系统,代替了故障车驾驶员,警示牌可以在危险的高速路上自动移动到指定位置,还能精确返回,使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出现故障后,既保证自身安全,又有效地警示后车。

脑后添“眼”的报警装置

人的眼睛长在前面,要想看到后面的物体必须借助于后视镜,但是如果注意力不集中,后面的东西就会被忽略,可能会被后面的骑车人撞上。这项发明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控制方法,借助于摄像头、显示屏和透镜组,创造出一副特殊的眼镜,戴上它可使向前走路的人及时看到后面的画面,如果人后方有障碍物靠近时,当两者之间的距离小于150厘米时,眼镜上的报警器会及时报警,提醒人们及时了解自己身体后方的交通状况,避免危害或事故。

抵御强开工具的防盗锁

现有防盗锁,不能同时防止技术性开启和强开工具的破坏性开启,有的锁具甚至可以被秒开。获奖项目“锁芯固定式十字机械防盗锁”在技术上堵塞现有锁具的普遍漏洞,主要是采用先错位、后传动的锁芯组结构,彻底切断锁孔与锁具内部传动机构之间的联系,实现了技术突破,不存在技术开启的概念。同时锁芯固定不动、不旋转,锁芯外侧的钢板只设置钥匙插入通道,能够抵御强开工具的破坏作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