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关于创新,诺奖得主、白宫创新顾问和张一鸣如是说

2017-12-09 14:45 千龙网

来源标题:关于创新,诺奖得主、白宫创新顾问和张一鸣如是说

2017年中关村论坛于12月7日在北京开幕。论坛上,诺贝尔奖得主Dan Shechtman教授,今日头条创始人、CEO张一鸣等4位嘉宾带来精彩演讲。

Dan Shechtman:创业就像婴儿学走路摔跤是正常的

Dan Shechtman教授是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1982年4月Dan Shechtman教授在快速冷却的铝锰合金中发现一种新形态的二十面体相分子结构,开辟了研究准晶体的全新领域。2011年荣获诺贝尔化学奖,表彰其对于对准晶体发现的杰出成就。目前Dan Shechtman教授的研究工作集中在开发坚固和可延展的镁合金。

Dan Shechtman教授讲到:“我是一个科学家,我为什么要去讲科学创新呢?因为在过去30年里我一直在教授技术和科技的创业,我在海法大学任教。在我的国家以色列,所有人都想成为一个创业家、企业家。这并不是一天可以做到的,我们需要有人去培育,我就是做培育创新精神的事情。过去30年里,我们在以色列有一万个创业团体参加了我的课程,其中很多人他们都创业了,这是非常大的一个成绩。这也为什么以色列会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

动力、经历,我们告诉这些学生你应该有自我经历,钱不最关键的经历因素,不要把钱放在最重要的地方,不要把钱放在主要目标,你要把你的梦想放在第一位,事情做好了,钱是随之而来的。

再说到错误和失误,因为总会有一些失误,有一些非专业性的管理公司,比如我开了这家公司,我觉得我是最好的。也许我管理五人、十人没问题,但是涨到两百人,你可能需要一个CEO,一个专业的经理人。

另外,不是所有资金都是对的。钱都是一样的吗?并不都是一样,钱并不是完全一样,有的钱是好的,有的钱不是那么好。为什么?我们会有很多的天使投资,很多人可能赚几百万,然后就退出不再投资了。有的人退出之后他再做投资,这种人的钱就属于好的钱,因为他不光带来钱,还带来很多的经验。

很多人害怕失败,在有一些文化当中,什么是失败?失败是耻辱。比如说有人失败了,觉得这是家庭的耻辱,个人的耻辱甚至整个城市的耻辱。我个人觉得我们并不需要真正的害怕失败,我们一定要想清楚要了解失败实际上是能够被允许的。你想想一个小孩他如果走路走不好,大家会批评他吗?这是失败吗?不是。最开始他会摔很多跤,一年后他就开始跑了,我们要从孩子当中汲取力量,你就跟孩子学走路一样,最开始摔两跤,爬起来,接着走就对了。你一旦摔一跤就一蹶不振,对创业是致命的。这点非常重要,接受失败,重新开始。”

张一鸣:全球前五大上市公司  2001年以来有三大变化

张一鸣是北京自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该公司推出了基于数据挖掘的推荐引进今日头条等产品。2013年张一鸣先生入选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的创业者,是中国国内互联网行业最受关注的青年领袖之一。

“今天想分享科技企业的一些特点。连接和智能是两大趋势,这个趋势之下会产生什么样的现象?科技企业越来越具备规模效应,越来越具备平台属性。

大家可以看到在2001年之前全球上市公司前五名中只有一家科技企业,就是微软公司。一直到2011年全球上市公司中最大市值企业中只有一家科技企业,到2016年,前五大市值公司全部为科技企业。从规模上看,2001-2011年期间前五名企业的市值基本没有变化。

2011-2016年的时候科技公司的市值,第一名从四千亿涨到接近六千亿。从人数上看,2001年前五名企业的总员工数3200万人,而2017年前五名企业的员工总数只有62万人,这是一个很巨大的数字对比。市值翻了一倍,员工数变成五十分之一。这种变化了说明了科技企业的规模效应,科技成为杠杆,规模效应越来越大。

这个带来什么问题?带来科技公司的平台属性更强,更多地构成了数字经济的多边市场平台,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会撬动周边行业的增长,比如滴滴、Uber,他们带动更多的司机成为围绕滴滴的生态。”张一鸣说。

Franklin Urteaga:中国目前正在成为创新的领导者

Franklin Urteaga是前美国白宫创新顾问,曾服务过克林顿和奥巴马两届政府,是美国互联网行业的元老级人物,先后成功创立多家企业。

白宫创新顾问Franklin讲到:“我很喜欢来中国,尤其喜欢来北京,因为我相信中国目前正在成为创新的领导者,下一波的创新很有可能来自中国,因为中国具备了创新的要素:技术、政府的强力支持和创新的文化。

举个例子,在2008-2012年之间,你看所有美国的分享经济的公司此起彼伏,向全世界发出讯息,我们要走上新经济、分享经济的道路。而最近几年中国在创新的动能方面毫无疑问在世界领先的,你看过去五年,中国在分享经济领域的企业都是佼佼者,是先锋,包括滴滴,这是2012年才出现的,还有Wework,2015年出现的。

再看看独角兽企业,早期的时候100%的独角兽企业都是在美国,而现在中国的独角兽数量几乎跟美国持平了。以前美国是遥遥领先,现在有微弱的优势甚至可以说中美所打造的独角兽的数量是一样的,这是2017年的数据。你说2018年、2019年会变成什么样,中国会继续进步,成为强有力创新的领导者。

还有一个理由,我很相信、很自信中国会是新一波创新的来源。中国人舍得花钱,中国在创新方面、研发方面的投入是美国的两倍。所以我才说中国正在引领着世界的创新的浪潮。

我想大家应该对中国感到骄傲,我为什么来参会?因为我真正地相信中国目前所做的事情是对的。”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