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智能计算产业研究院落户顺义

2017-12-10 07: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智能计算产业研究院落户顺义

中科院计算所孵化企业中科睿芯、中科院计算所和中关村顺义园管委会共同打造的“北京智能计算产业研究院”(下简称“研究院”)日前在顺义揭牌成立。研究院将力求在10年内培育50家在智能计算领域有影响力的企业,并最终形成年产值100亿元的市场规模。

“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和北京市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背景下,与中科院计算所、中科睿芯联合成立北京智能计算产业研究院,是顺义区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布局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关村顺义园管委会主任初军威说。

据悉,研究院将依托中科睿芯、中科院在高通量智能计算领域的技术和产业优势,培育智能计算产业核心技术和关键应用。结合顺义区产业环境,研究院将瞄准智慧医疗、智能环保、智能汽车、智能制造、智慧金融方面作为重点孵化和工作方向,打造覆盖这些领域关键应用场景的高通量智能计算产业生态。

在揭牌仪式上,研究院的首个成果——全球首款基于ARM架构的高通量人工智能一体机也亮相发布。一体机预装了面向人工智能研发的基础开发套件,可以为用户一站式提供集成人工智能应用与平台软硬件一体的人工智能基础能力。

何谓“高通量智能计算”?“打个比方,如果把计算过程当作跑步,高性能计算就好比裁判一吹哨大家都开始跑,谁跑得最快谁就赢。而高通量计算则好比是规定10秒钟时间,在同一时段内哪个队跑过去最多人哪个队就赢。”中科院计算所高通量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中科睿芯董事长范东睿解释,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高通量计算能力正成为越来越关键的核心技术能力。

在研究院的设立模式上,北京智能计算产业研究院作为由企业牵头、创新型产业园区和国家级科研机构共同支撑的创新孵化平台,其模式在国内具有开创性,有利于吸收结合政、企、研各方优势助推产业生态。中关村顺义园管委会将为园区提供专家公寓、员工公租房等配套支持。中科院计算所将为研究院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孵化引导,降低人工智能双创实践门槛,例如向研究院开放价值逾四千万元的软硬件研发平台,为智能计算领域的双创活动提供公共技术平台保障。

据介绍,高通公司、中科创达、集能芯成等产业上下游企业已与研究院达成合作,并已有十余支国际创业团队开始入驻研究院的双创平台。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孙奇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