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85后"女法官六年无差错案 被誉为"结案状元"

2017-12-10 14:04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85后”女法官六年无差错案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走进通州法院晋怡法官的办公室,标志性的物件儿便是堆积如山的卷宗。这是一个一如往常的早晨,晋怡来到办公室开始整理开庭资料,再为自己化个淡妆,然后站在镜子前整理好法袍,抱着厚厚的卷宗走向法庭。

对她来说,一上午开4个庭已是家常便饭。整个上午,她穿梭在办公室和法庭之间,表情也随着办公场景不断地切换。

清秀、爱笑是“85后”法官晋怡给人的第一印象,很难把她和一个法庭上正襟危坐严肃严谨的法官联系到一起。角色切换间,她时而是挽起裤脚,深入田间地头,丈量土地、给农民耐心讲解法律和政策的女法官;时而又是打扮入时、逛街自娱自乐、爱养花花草草和小动物的精致女人。

一天,这个对待工作细致入微的结案状元,收到败诉当事人送来的锦旗。晋怡嘴角上扬,眉眼间传递出令人信服的力量。 

火眼金睛 审理的案件无一例差错案

晋怡,2010年进入通州法院工作。出生于1987年的她已成为民四庭副庭长、审判员,成为通州法院第一位“金法槌奖”获得者。因为结案数量和质量都极高,还获得了个人三等功。

短短六年时间,她已经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300余件。她在2012年至2014年连续三年在全庭收案数、结案数均位居第一,并在2014年度以474件的结案数位居全市法院商事审判第六名。

与晋怡相处多年的同事梁睿诗对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心细。晋怡有次接到一起借贷纠纷案件,原告的证据只有欠条复印件。当晋怡询问原告时,原告一开始说没带原件,后来又闪烁其词说原件丢失了。

几天后,原告将一份“原件”送到法庭,正当法官助理要作为证据留存时,晋怡盯着这份原件发现了问题。晋怡马上找出了原告前期提交的欠条复印件,经过仔细对比后,果然发现了原告的“猫腻”——虽然“原件”的字体和字的位置都和复印件基本一致,但晋怡抓住了一个很细微的差别:复印件上的稿纸横线是虚线,“原件”的横线是实线。

最终这份“证据”没能逃过晋怡的火眼金睛。正因为晋怡的细心和专业,六年以来,晋怡审理的案件无一例差错案,也从未有当事人群访、闹访的情况出现。

耐心调解  四小时促膝长谈 深入田间做判后的答疑工作

近年来,为了全力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晋怡专业化审理农村土地承包类案件,其中保障副中心建设的土地征占类40余件,保障南水北调和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的110余件。

其中,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通州地表水厂建设,涉及的群众数量多,并且是涉及人民群众饮水的民生工程。所以案件审判不仅要妥善化解纠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更要顾全工作大局。

水厂急于建设,但却有23位农民对征地补偿数额不满意而寸土不让。她接到这批案件后立即组织23位农民到法院进行调解谈话。最初,农民们抵触情绪较强,晋怡把他们约到一起,先从了解他们的意愿和要求入手。

晋怡拿出建地表水厂的相关手续以及征地补偿的文件,耐心地将法律规定翻译成白话,给农民们逐一耐心解读。通过四个小时的促膝谈话,农民们激愤的情绪渐趋平复。

在此后的开庭审理中,晋怡以事实为依据,把每一条法条耐心讲给农民们听。到庭审结束的调解阶段,已经有10位农民同意与村委会调解,握手言和。

虽然还有13位农民仍不同意解除合同返还土地,但他们表示会按照法律程序维护自身权益。晋怡及时作出判决后,在42度的高温酷暑天气亲自前往13位农民家中送达判决文书。

她挽起裤脚,深入田间地头勘察土地,为当事人做判后的答疑工作。这批案件最终得以妥善处理,土地征占问题被及时解决,南水北调工程如期进行。

感谢不断 官司败诉 当事人心服口服送锦旗

自审案子以来,晋怡已经收到当事人送来的锦旗20余面。

给晋怡送锦旗的当事人很多,有一位是潞城镇的王大妈。王大妈和她所在村的村委会因为土地流转的问题存在多年的矛盾纠纷。现在村委会把土地对外流转,每亩流转费是1500元,而早年间王大妈把土地流转给村委会,每亩地却只有66元流转费。王大妈觉得很不公平,于是就将村委会起诉到通州法院,要求按照每亩地1500元支付流转费,晋怡是这个案件的主审法官。

“这是一个简单的案件,没别的,按合同办事,法院也只能按照合同约定的流转费来判。”晋怡说。

王大妈败诉了。晋怡拿着判决书和合同坐到王大妈身边,耐心地给王大妈解释败诉的原因。

虽然晋怡判了王大妈败诉,可王大妈却对晋怡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很是赞扬,在与晋怡的几次接触后,王大妈竟给晋怡法官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

创新团队 “1+2+2”审判团队 繁简分流效率高

如何保证案件审理质量,晋怡说:“没有秘诀,就一个字——细。”正是因为她事无巨细,每件事都亲自把关,26岁时她就有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但她自己却并不觉得有什么,“谁还没个职业病呢。”

通州法院法官人均结案数已经多年位居全市法院第一。案多人少的矛盾突出,让法官们分身乏术,所以在司法体制改革纵深推进的背景下,晋怡带头组建了“1+2+2”审判团队,不断探索创新高质高效的办案模式,激发法官助理潜能,保障审判权专注行使。

1+2+2中的“1”就是员额制法官,两个“2”就是两名法官助理和两名书记员。团队分成两个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书记员和一名法官助理组成,两小组职能相同,负责的案件不交叉重复,晋怡对两个小组的工作统一管理和指导,效率自然也就提高了。

最直观的数据就是,有效工作时间内,晋怡法官的月结案数达到该院法官月平均结案数的两倍。

按照团队内部的权责清单,书记员主要负责程序方面的事务性工作,包括送达、排庭、文书校对、归档等。法官助理主要负责裁判辅助性工作,比如案件调解、财产保全、评估鉴定、召开庭前会议、起草法律文书等。

通过团队的分工合作,事实清楚、争议较小的案件或特定类型的案件可以由法官助理在庭前调解化解掉一部分纠纷,有效实现团队内部“繁简分流”。

对于较为复杂的案件,由法官助理召开庭前会议,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证据交换,固定诉辩意见,确定当事人无争议的事实,归纳案件争议焦点,法官就可以在庭审中集中精力围绕争议焦点展开庭审,有效地缩短了庭审时间,提高了一庭审结率和当庭裁判率。

晋怡的“1+2+2”审判团队通过创新团队运行模式,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晋怡审判团队实现月均结案数突破全院法官月均结案数两倍的团队目标。

日常生活  提高工作效率 尽量把休息时间用来陪伴孩子

加班是家常便饭,好在她有理解她的爱人。晋怡和丈夫是大学同学,相知相恋后一起考到法院工作。白天,他们是有工作交集的同事;晚上,回家之后的他们也会讨论法律适用的问题,有时候还会争得面红耳赤。

“他知道法官工作很辛苦,也知道我是真心热爱法官职业,所以很理解和支持我,我忙起来没时间照顾家里的时候,他会主动多照顾一些。”谈到丈夫,晋怡脸上满溢着幸福。

2016年11月,晋怡又增添了做母亲的角色。别人的产假都是六个月,她在家只休息了四个月就又回到工作岗位上,即便是休假在家的时候,也还偶尔到单位处理一些工作上的事务。

现在女儿刚满一岁,正是蹒跚学步的时候,晋怡不想错过女儿的成长瞬间,只能想尽办法提高工作效率,尽量把休息时间都用来陪伴孩子。

晋怡是个精致的女人。“女人应该漂亮起来,并学会无条件式的快乐,一个懂得自我欣赏和快乐生活的女性,可以得到更多人的喜爱和尊重。”

在闲暇时间里,晋怡爱养花花草草和小动物,现在家里还有一只可爱的泰迪犬。她也喜欢打扮自己,偶尔拉上丈夫陪她去逛街。作为交换,周末的时候她也会带着女儿陪丈夫去踢球。

她常说,生活很美好,没有理由不快乐,所以她从不愁眉苦脸地对待工作或生活,也从未听她对于案件或者当事人有任何抱怨。

在她眼里,生活本应该就是丰富多彩的。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赵加琪 实习生马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