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丰台区“连心通”助老人养老不离家

2017-12-11 03: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丰台“连心通”助老人养老不离家

智能腕表一键呼叫,被撞伤的白桂蓉老人被第一时间赶到的助医护士、党员志愿者送往医院,及时得到救治。这得益于丰台区已测试运行了三个月的“连心通”养老服务平台,智能腕表发放到空巢独居老人手中,紧急呼救、助医助洁、送餐陪聊、日常照料……老人们足不出户,可随意“点单”各类服务。日前,记者从丰台区了解到,2018年一季度,“连心通”工作将覆盖丰台全区1.7万余名有需求意向的空巢独居老年人。

今年9月11日,右安门街道“连心通”服务平台坐席接到一位老人的紧急呼救。这位老人就是今年80岁的白桂蓉,白老家住右安门街道开阳里第三社区,那天,她独自出门会友,却在路上不幸被人撞伤,无法动弹。就在紧急时刻,她按动了腕表的呼救键。腕表自动定位,不出一刻钟,右安门街道养老照料中心的护士宋辉、潘富超,党员志愿者便到达了现场,大家共同将老奶奶送到了附近医院,经医院确诊,老人为胯骨及手腕处骨折。“我当时都快疼晕过去了,幸亏有这块腕表,他们才能及时赶到送我上医院。”白老回忆。在医院,白老得到了有效治疗,出院后,她还通过腕表发出助洁、送餐服务需求。

一个小小智能腕表,按动的是老人,响应的则是成百上千的志愿者们。助医、助洁、送餐、党员陪伴聊天、送党课、120紧急救助……开阳里第三社区成立以党员引领、群众参与的为老志愿服务队,通过“连心通”服务平台,为老人们提供各类服务。

60岁的戴文英是开阳里四区2号楼的一名志愿者。长期以来,她为同栋楼的沈孝祥老两口提供助老服务,得到邻里好评。戴文英和沈孝祥都是子女常年在外的空巢老人,戴文英年纪稍轻、身体不错,所以隔三差五就到沈老家中走走,嘘寒问暖。平日里,她帮着二老买买菜、做做饭。沈老的老伴儿有心脏病,每次去医院看病就诊,戴文英还会全程陪护。前不久,沈老得了带状疱疹,戴文英和其他志愿者们更是跑前跑后,无微不至地照顾两位老人,每天轮流给老人做饭送饭。

如今,像这样儿女不在家、养老不离家的老人不光在右安门街道有,今年8月起,丰台方庄地区、东高地街道也同步启动“连心通”服务平台系统测试工作。目前,丰台已正式在全区推广“连心通”工作,首批智能腕表已经发放,明年一季度将覆盖全区1.7万余名有需求意向的空巢独居老年人,届时将为老人提供党员服务、生活服务、养老服务、医疗服务等各类服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