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望坛棚户区改造 北京东城司法局局长李利平:让老百姓早日住上好房子

2017-12-11 13:50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望坛棚户区改造 东城司法局局长李利平成立领导小组 总结经验 两个多月居民签约率达9成以上“让老百姓早日住上好房子”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东城司法局局长李利平一头短发、热情爽朗、说起话来快言快语。不论聊时政热点还是司法行政工作,她总能深入浅出地把很多问题讲得十分透彻,这与她早年一直从事文字工作有关,在司法圈,她是出了名的笔杆子。“没有官架子,是我们的‘老大姐’;爱学习、善思考;勇于实践、敢于担当……”同事们都这样评价她。关于她的故事,要从首都功能核心区最大规模的征收项目讲起。

亲力亲为

工作务实    很多工作亲自全程跟踪

2016年7月31日,北京市首都功能核心区最大规模的征收项目——望坛棚户区改造正式启动征收程序。

望坛,因北望天坛而得名,自1950年轻工业发展,望坛就成了手工作坊工人们的居住区,6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望坛,胡同狭窄拥挤,违建现象四处可见,环境治安情况十分恶劣。

这是东城区最大的拆迁项目,涉及“千家万户”。一瞬间,人们炸开了锅。

“我当时就感到喜忧参半,喜的是有老百姓会因此住上新房了,忧的是伴随而来的各种矛盾纠纷。这是个敏感的‘雷区’,是骨头中的骨头,难点中的难点,矛盾漩涡中的漩涡。”李利平说。

项目指挥部成立之初,李利平就组织东城区司法局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总结2015年以来服务保障天坛简易楼腾退等10个重点项目的经验,成立了望坛项目法律服务领导小组,并在总指挥部和项目涉及的五个社区设立两级集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棚改之家”。

通过多方的配合协助,该项目签约启动后短短两个多月,居民签约率就已经接近94%,数百件矛盾纠纷被成功化解。

取得这样的成绩,她功不可没。但她笑着说,“其实我并没有刻意去追求什么结果,只是一心想着让老百姓早点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李局作为一位女性领导,工作务实、接地气,对很多重点工作都是自己亲自全程跟踪。”她的同事说。

亲民局长

从不打官腔  同事眼里的“老大姐”

众所周知,李利平是东城司法局的“一把手”,但无论是处理具体工作,还是听取下属汇报,她,非常亲民。

“她是个特别朴实、低调、实干的人,让人没有距离感,是我们的‘老大姐’,大家都很乐意跟她沟通汇报工作。”东城区律师协会张峻铭律师说。

“律师被喻为阳春白雪,是最高级的知识分子,要重视他们的意见。”谈到律师,李利平说。基于这样的认知,李利平无论处理具体工作,还是听取汇报,总是谦虚地说律师是专家,一定要集中专家的意见。

“律师不同于商人,要讲政治,讲奉献。”这也是李利平经常说的话。她总是说律师必须遵守有关的行政和行业规定,不能为了业务和经济利益触碰红线。

“有时候开会,李局长第一句话就说,‘又耽误各位大律师挣钱了,我们有政府工资,你们需要自己挣钱养家。’律师们觉得既感动又温暖。李局长还经常深入基层到律师事务所调研,听取我们的心声,对老律师、困难律师等特殊律师群体都给予更大的关心和物质帮助。”张峻铭说。

“记得那天是2016年11月16日,李局长到望坛腾退项目总指挥部棚改之家慰问我们值班律师。到现场后,大家发现李局长说话声音嘶哑,这才知道当时她正在感冒发烧。当时,我们都特别感动。”一位律师回忆说,“李局她经常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工作,有时候一天往返几个地方,比我们律师还辛苦。”

在她不懈的努力下,截至2017年9月25日,法律服务团队在望坛棚改项目累计接待法律咨询15746人次,为3107户居民办理声明、委托书、变更承租人协议等公证事项5411件,其中为老弱病残上门服务132次。

“她在我们东城律师心中是一位非常值得尊重的好局长,不只是一位领导,更是让人信赖和亲近的大姐,让我们感到关怀和温暖。”律师们说。

晓之于理

刑满释放社区矫正者非法诉求 耐心劝服

“很多刑满释放的社区矫正人员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人格不健全或者心理上的问题,这些人特别需要多动脑筋。”李利平说。

马某,早年东城区的一名社区矫正人员,曾因为惯盗而进监狱服刑改造。当年启动拆迁前夕,某开发公司曾赴监狱中询问过他的拆迁安置意向。他将拆迁事宜全权委托给他父亲办理并签署了委托书,他父亲最终选择了货币补偿。

十多年后,马某假释出狱,发现北京的房价早已翻了十几倍。马某心生不甘,开始盘算,退还拆迁补偿款,直接要房。于是,他三天两头就到当年负责拆迁的公司去闹,甚至选择用自残的方式来威胁政府。此事最终交给李利平处理。

她迅速联系到马某,约定与之会面。

见面之后,李利平问马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他在监狱是否学过法律?马某回答学过。

李利平说,那你就是知法犯法,马某不服。李利平继续说道,“你现在把态度摆端正,要明白你折腾的后果。从法律层面上讲,你已经把拆迁事宜全权委托给你父亲处理了,产生的所有后果都由你自己承担。我相信你不是不懂,你是故意装作不懂。”

“我再跟您讲讲人情,你摸摸你自己的良心,从懂事开始,你对社会、对人民有什么贡献吗?你以前的偷盗行为危害社会公共秩序、侵害群众的财产安全,于是进了监狱。你现在出来,没房子住政府给你租了一间房子,生活困难,政府协调给你申请低保。很多守法的良民都在排队,你怎么不能排队?”李利平继续说。

马某被李利平问得哑口无言,说自己之所以要房子是因为媳妇怀孕了,政府之前给的一间房子不够住。

李利平随即又说,“讲情,政府和社会都没有抛弃你,你不知道感恩;讲理,之前房子都安排出去了,你现在要房子是让谁家搬走;讲法,你和你父亲已经签了全权委托书了,你就应该承担一切后果,你的诉求,于法、于情、于理都站不住脚。你若折腾,影响社会治安秩序,肯定不适合社区矫正了。”

马某瞬间被震慑到了,直说,“李局,我懂了。”

回去以后,马某再没生过事端。

“我和他就谈了这么一次,让他明白了自己是非法诉求。后来,每逢过年过节马某还会给我发祝福短信。”李利平说。

坚守一线

工作繁忙 获女儿理解

在望坛棚改项目中,李利平局长几乎每周都对项目指挥部、“棚改之家”或“公证法律服务中心”进行走访,及时了解工作推进情况,询问项目需求,关心慰问工作人员。

项目奖励期最后一天,2017年5月10日,她陪同加班的公证员、律师、调解员坚守在法律服务的一线直到凌晨。

“李局长很忙,大多时候她白天都在开会和协调事情,很多工作都得在晚上进行,所以经常熬夜。”一位同事这样说。

“我们家的电视从来不开,因为没时间看。我爱人也总说,别人八九点快要睡觉了,我们才刚回家。别人睡一觉醒了,我们才刚打算入睡。”李利平调侃地说道。

谈到孩子,李利平说自己有点愧对女儿,因为工作太忙,一岁多就把孩子托管出去了,“女儿从小到大上学,我都没给她整理过书包。”

“可能因为我和她爸爸一直工作都特别忙,女儿从小自理能力特别强,也很懂事,十分理解我们的工作。”李利平说。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李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