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想象力”入2018国考题 申论连续4年提传统文化

2017-12-11 14:19 千龙网

来源标题:申论连续4年提传统文化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王岗) 2017年12月10日,全国113.4万人参加了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度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本次考试参考率约为88%,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约为40:1。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国考申论考试中,市地级试卷主题为“城市与农村发展的有与无”,在给定资料的基础上,响应十九大号召,紧跟城乡发展热点,极具特色;至于副省级试卷的主题,则为“考察科学、艺术与古文化对想象力的作用”,传统文化再度入题。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19年考卷发现,自2000年国考确定考核《申论》以来,申论题材主要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方面,而今年已经是连续第4年涉及传统文化。

最新

“想象力”入2018国考申论题

国考的申论考试要求考生根据指定的材料进行分析,提出见解并加以论证。申论考试按照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两类试卷。在“2018年国家录用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卷(副省级)”中,共给出了5大段约6200余字的材料,“作答要求”分别针对5段资料。

给定资料1是N市为推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在本地落地实施,对该市制造业情况的调研汇总。针对该资料,“作答要求”对调研组的调研资料,从成绩、问题和建议三方面进行概述,字数不超350字,分值为15分。

给定资料2为一篇新闻报道,报道称W市多次举办了中国机器人峰会。人工智能等流行词汇在这里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触手可及的现实。题目要求为“根据给定资料2,就W市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探索,写一份汇报提纲”,字数不超400字,分值为20分。

针对资料3、4的题目分值分别为15分和10分,要求对句子“借用人的‘慧’,打造物的‘智’”加以分析、谈谈对“想象力经济”的理解。

申论的最后一道题目分值为40分,要求深入思考给定资料5画线句子“科学、艺术和古文化对于想象力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构成了想象力的源泉”,自拟题目,自选角度,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字数在1000-1200字。

该资料指出,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不断推动移动互联网形态完成新变化,完成更自主的信息捕捉,更智慧的分析判断。然而人工智能无论如何先进,终究无法超越人类的审美和想象力,无法超越每一个人呼之欲出的创造能动性。

教育专家指出,以想象力把科学、艺术、古文化结合起来,延续了国考一直以来的命题思路,如2017年对水的智慧的考察,2015年对科技人性化的考察。“想象力”进入申论命题范围,符合国家对创新的重视。

数据

国考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自2000年国考确定考核《申论》以来,根据申论试卷的改革情况,其演变进程共可分为两大阶段:2000年至2009年采用统一试卷形式;从2010年起国考试卷进行了全面改革,申论考试按照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两类试卷。

记者盘点2000年至今的19套试卷发现,国考申论题材主要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五大方面,不同时期侧重不同:2009年以前更偏重于经济领域如“三农”问题等,自2010年以来则更多地关注于社会、生态与文化建设领域,关注于如何实现经济与其他方面协调发展,比如海洋的保护与开发等。

近几年国考申论主题愈加关注于精神文明领域和文化建设,逐渐聚焦中国传统文化。比如2015年引用了《韩非子·五蠹》中的“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事因于世,而备适于事”;2016年引用了《论语》“不学礼,无以立”;2017年引用了孔子的“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和老子的“上善若水”等。

今年国考的申论资料中虽然没有直接引用古句,但资料3中提及“谈到中国设计的发展,H指出,中国的设计师应该多研究吸收中国人的传统文化,比如在设计中国的传统建筑或家具时,应该更多地去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灵感。这并不意味着在一个现代物品上印几个传统图案就行了,而是要真正去体味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的智慧和美”。

资料5中则指出,“中国人的想象力有自己文化传统的优势可以依托,庄周的梦蝶,屈原的《天问》,敦煌的飞天,李白心中的皓月……中国人的古典文学和传统艺术催生了中国人的东方式灵感”。至于“深入思考科学、艺术和古文化对于想象力的重要作用”这一命题,更是直接将“古文化”入题。

记者统计发现,算上此次,国考申论已经连续4年提及传统文化、连续3年以传统文化为题了。

2010年以来国考申论部分试题

年份 关键词 申论要求(部分)

2010年 海洋开发 参考给定资料,围绕“海洋的保护与开发”,

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2011年 黄河精神 1.国家某部门拟编写一本以“黄河”为主题的宣传手册,

分“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与中华文明”、“黄河的治理

与开发”、“黄河精神万古传”四部分。

请参考给定资料,分别列出每个部分的内容要点;

2.请参考给定资料,以“弘扬黄河精神”为主题,自选角度,

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1000字左右

2012年 社会道德 1.给定资料8介绍了最近社会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

某单位党委决定编印一期《内部学习资料》宣传他们的

事迹,请你撰写一则“编者按”;

2.给定资料7中讲述了农妇刘女士和李老太家人之间

发生的一段感人故事,请你以这个故事为话题,自拟题目,

写一篇文章。总字数800~1000字

2013年 非物质文化遗产 1.假如你是平阳县的大学生村官,请根据“给定资料5”,

为政府网站写一篇短文,向社会介绍鹤溪缸窑,以期促进

纲要的恢复与发展;

2.请参考“给定资料”,以“岁月失语,惟石能言”为题,

写一篇文章。800~1000字

2014年 心理健康 1.给定资料2中心理援助专家团提议开展“火红绸带

心理援助行动”。假定在某次救灾工作中,救灾指挥部

决定采纳这个提议,请你结合给定资料2,以专家团的名义

给参与救灾的各界人士写一份倡议书;

2.加拿大女作家门罗曾经说过:“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

请结合你对给定资料的思考和对这句话的领悟,自拟题目,

写一篇文章。总字数1000~1200字

2015年 科技 1.假设你是制博会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3,

就本届制博会的亮点,草拟一份备询要点,供组委会领导

在制博会开幕日的记者通气会上使用;

2.给定资料6中画线句子写道:“‘科技的生命化’,已成为

现实世界无法根除的特征。科技将具备人性。”

请结合你对这句话的思考,联系社会实际,自拟题目,

写一篇文章。总字数1000-1200字

2016年 文明素养 1.某区一所中学举办“文明素养教育主题宣传周”活动,

假如你是该区文明办的负责人,校方请你在这次活动的

开幕式上讲话。请结合“给定资料5”,写一篇题为“素质

养成,从学会道谢和应对致谢开始”的讲话稿;

2.“给定资料”引用了《论语》中的话:“不学礼,无以立。”

请以这句话为中心议题,联系社会现实,自拟题目,

写一篇文章。(1000~1200字)

2017年 水生态 1.假如你是随团秘书,请根据资料,把代表团团长的考察

笔记,归纳整理为一份《国外城市水系建设考察报告》提纲;

2.参考资料,以“以水为师”为题,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

2018年 人工智能/想象力 请深入思考给定资料5画线句子“科学、艺术和古文化对于

想象力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构成了想象力的源泉”,

自拟题目,自选角度,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1000~1200字)

说明:此处均选用“副省级”卷试题

公务员考试制度演变

1993年  

国务院发布《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全面推行公务员制度

1994年  

《国家公务员录用暂行规定》颁布,建立了公务员考录制度

2000年  

确定公共科目为《公共基础知识》《行测》《申论》三科

2002年  

国考公共科目取消公共基础知识,变为两门:行测和申论

2006年  

《公务员法》正式实施,对公考一些具体问题做出明确规定

2008年  

国家公务员局正式成立,国家公务员考试实现进一步规范化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王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