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记者探访左家庄供热厂:热网“充电宝”是如何启动的

2017-12-11 15:13 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冷冻周”开启 记者探访左家庄供热厂

热网“充电宝”是如何启动的  

从今天(11日)起,本周的气温将持续下降,明天的最高气温将跌至冰点,迎来入冬最寒冷的一天。从昨天开始,本市最大供热单位市热力集团已经启动6台大功率尖峰锅炉,为供热管网补充热源,并将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开启更多的尖峰锅炉。昨日,记者来到左家庄供热厂,探访其中两台尖峰锅炉是如何启动和运转的。

尖峰供热厂24小时备勤

位于柳芳北街的左家庄供热厂是本市三座尖峰供热厂之一,在气温骤降时为城区东北部地区补充热源,供热厂共有5台尖峰锅炉,供热辐射面积超过6000万平方米。“尖峰锅炉就相当于热网的‘充电宝’,在降温的时候给热网补充热量,所以要随时听从上级的调令和指挥,接到起炉指令1小时内就要完成升温。”左家庄供热厂锅炉车间主任王民宽的脸上略显疲惫,在供热季期间,尖峰供热厂24小时备勤,要随时具备点炉条件,所以全体员工需要随时待命。“左家庄供热厂,请启动两台58兆瓦尖峰锅炉,出水温度100摄氏度,流量达到1600吨……”昨天上午8时许,王民宽的办公电脑弹出了集团发来的尖峰锅炉升温邮件,他的手机几乎同时响起,打来电话的内容跟邮件相同,市热力集团要求左家庄供热厂启动尖峰锅炉,为热网补热。放下电话,王民宽立刻用对讲机联系各相关部门的同事,准备起炉。

工作27年泵工练就“顺风耳”

起炉并不像打开电暖器一样,按一个按钮就完成了,而是有一整套规范的流程,目的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为管网升温。8时03分左右,接到王民宽的调度指令,正在泵房职守的泵工罗斌抓起外套就出门了,他径直走到供热厂门口旁边的一个小工作间内,按下按钮,开启了供热厂外部供热管线和内部管线之间的阀门,然后掏出腰间的对讲机,告诉另外一位职守在泵房内的同事:“阀门已开可以起泵。”为了满足1600吨的要求,需要启动三台循环泵。泵房内,铁疙瘩模样的热网循环泵立即启动运转,循环泵发出的转动声响在泵房回荡,所有人必须大声说话才能进行交流。启动循环泵的目的是让水循环起来,将供热厂内部管线里的热水输送到外部,为市政热网补充流量。循环泵虽然启动了,但罗斌和同事并不能就此休息,他们要随时保证循环泵在正常工作。回到泵房,罗斌拿起了点温枪,走到循环泵的旁边,给设备进行测温,如果温度过高,则要立刻采取措施,防止泵发生异常,这样的工作1小时就需要做一次。已经干了27年泵工的罗斌练就了“顺风耳”,在嘈杂的环境中也可以准确地听出循环泵的运转声音是否正常。

泵站循环起来的水需要进入锅炉进行升温,再送入市政热网。在罗斌启动循环泵的同时,司炉工王冉在锅炉房里忙个不停。截至今年供热季之前,左家庄供热厂的锅炉全部更换成了低氮的环保型大功率燃气锅炉,所以王冉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锅炉的燃气系统是否安全。只见身穿防静电工作服的王冉来到其中一台锅炉的正下方,举起双手抓住一个直径半米的圆盘,用了不少力气才把圆盘转了几圈,“这是个手动阀门,因为是燃气设备,如果用电阀门会有危险,所以需要纯手动。”打开阀门之后,王冉依次对燃气管线、连接处等进行启动前的检查,确保设备安全之后,他走进控制室,点了几下鼠标,系统自动启动了1号炉和2号炉。“最费时间的就是点火,不仅需要调试,还要一点点升温,要不然对管网不安全。”

每隔两个小时测验水的硬度

泵在运转、锅炉启动的同时,化学车间也有人在忙碌。记者来到化学车间,水处理人员马海洋刚刚从连接锅炉管线的储水罐里取来了一小瓶水样,在试验台前马上进行试验。“供热管线里的水必须是软水,否则会发生管线或者锅炉腐蚀生锈,存在安全隐患。”

化学车间里有专门的设备对进入管网和锅炉的水进行软化处理,而马海洋的工作就是负责制作软水,并定时抽样检测,确保管网中一直都是软水。每隔两个小时,马海洋就会将水样抽取出来,滴入专门的检测试剂,测验水的硬度是否过高,如果发现水过硬,就要立刻采取措施,将其他罐的软水倒入管网,确保供热管网安全正常。

截止到8时40分左右,几组工作人员同步工作,在安全的前提下将两台尖峰锅炉的出水温度从50多摄氏度上升到了要求的100摄氏度,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源源不断的热量从左家庄供热厂缓缓流入市政热网,流进了千家万户……

链接

为何要启动尖峰锅炉?

作为北京最大的供热企业,北京热力集团目前承担着全市三分之一的供热服务面积,集团目前自备3座尖峰供热厂,分别为左家庄供热厂、方庄供热厂和双榆树供热厂,共计有尖峰锅炉16台。

为何启动尖峰锅炉?市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出现强降温天气的情况下,热力站依靠原有热源量可能无法保证居民室温达标,市热力集团将根据热量需求变化,随时启动尖峰供热厂补充热源,保障居民家中室温达标。

本报记者 叶晓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