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驴友在敌楼内烧火做饭熏黑墙体 不配合调查强行下山

2017-12-13 15:3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长城不欢迎这样的游客

这两天,几位驴友在蟠龙山长城敌楼内烧火做饭的照片引发热议。蟠龙山长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事发时的现场照片看,敌楼城墙的墙体已经被熏黑。昨天,蟠龙山长城景区负责人证实,事情发生在12月9日中午,几位驴友是绕开景区、从河北境内自行登上长城的。当管护员赶到时,多数驴友已经离开。随后,现场停留的两名驴友拒绝配合调查,强行下山离开,景区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

敌楼墙壁熏得乌黑

蟠龙山长城位于密云古北口镇古北口村,这里地处司马台长城和卧虎山长城之间。因地势险要,素有“南控幽燕,北悍肃漠”之称,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抗战期间,这里是著名的长城抗战发生地。

据了解,蟠龙山长城分布着19座敌楼,驴友点火做饭的地点位于长城294号三眼敌楼处。这里有三个瞭望口,因为保存较好,未进行过大规模的整修。目前,现场已经清理完毕,城墙的破坏情况还在等待文物专家进一步鉴定。从事发时的现场照片看,多名驴友在敌楼内支锅做饭,他们在一堵墙边用砖头垒起了一个简易灶台,燃烧的明火已经把墙体熏得乌黑。

这组照片一出现在网络上,迅速引发网友们的谴责。“在长城内生火做饭,这是毁坏文物,必须严惩!”、“这是长城啊!不是郊外的破屋烂墙。”、“希望彻查并严惩!拉入旅游黑名单”……网友们的愤怒溢于言表。

滚滚浓烟惊动管护员

昨天,记者向蟠龙山长城景区求证此事。负责人宋经理说,12月9日中午,长城管护员发现敌楼上有浓烟冒出,迅速赶往现场。由于距离较远,40多分钟后管护员赶过去时,停留在现场的驴友只剩下两人,多名同伴已经离开。经了解,这些驴友不是从景区登上长城的,而是从河北境内自行绕山上来的。管护员当时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两名驴友下山配合调查,但是对方既不配合也不肯出示相关证件,最后强行下山离开。收到这个消息后,景区第一时间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并上报了密云区文化委员会执法队。

密云区文委也对景区作出指示,要求加强长城巡查,确保游客不将火种带入长城,避免今后发生类似事件。

损坏长城为何屡禁不止

损毁长城将面临哪些处罚呢?记者查阅了相关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条款,刻画、涂污或者损坏文物尚不严重的,或者损毁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的,由公安机关或者文物所在单位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规定,刻画、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的,在文物保护单位附近进行爆破、挖掘等活动,危及文物安全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在2003年8月颁布实施的《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中规定,严禁刻画、涂污、损坏长城。出现以上违规行为的,由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尽管有法律法规的约束,但损坏长城的行为仍时有发生。本报就曾报道过多起:今年7月,一对母女不听劝阻,在八达岭长城上刻字;2016年10月,NBA火箭队球员鲍比·布朗来北京参加NBA中国赛后,随队到慕田峪长城游览。他在长城砖上刻下名字和自己的球衣号码,并拍下照片发到个人微博上。此举引来网友一片谴责……

类似的事件还有不少,面对饱经沧桑的巍巍长城,这样的处罚力度太轻了。中国长城学会会长董耀会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长城刻字”较为普遍,且个案造成的影响较小,在认定是否给文物造成“灭失、损毁”时举证较难,因此处罚也比较困难。而且,长城分布范围广泛给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这些因素使得管理办法的落实大打折扣,也让一些素质低下的人有恃无恐。(记者 刘琳)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刘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