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都各界人士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

2017-12-14 05:1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首都各界人士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

丹青映史艺术作品特展在抗战馆开幕        

12月13日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同时,“丹青映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0周年祭艺术作品特展”也正式开幕,以此来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及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先烈们。

在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近千名中小学生和首都社会各界代表一起,在抗战馆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及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先烈敬献了鲜花。

“1937年我在上海,八一三淞沪抗战后逃到了租界,当时信息并不像现在这样发达,我也是后来才听说南京大屠杀的事情。整个国家面临危难,热血青年都积极参加抗日!”新四军老战士周东葵表示,今天,我们依然要铭记那段历史,要从历史中汲取教训,让年轻人知道,国家富强才能不挨打,才能有和平,才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

当日,“丹青映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0周年祭艺术作品特展”也正式开幕,以此来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及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先烈们。

这批艺术作品已经有30年的历史,捐赠者是美国纽约纪念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会长陈宪中。他告诉记者,1987年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遇难50周年前夕,他们专门组织一批当年在美国的大陆、港澳台及海外艺术家,如陈逸飞、陈丹青、高小华、沈蓉尔和袁运生等,创作了120余件包括油画、国画在内的各种类型艺术作品,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遇难50周年之际在美国展出,引起了强烈反响,后来这批艺术作品还在日本展出。

“30年后的今天,我把其中由我保存的80多幅艺术作品捐赠给抗战馆,我觉得与其让这些画作藏身我的地下室,不如让它们回家,回到抗战馆这个最适合的地方,让更多的人看到它们,借此警示世人。”陈宪中说。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李宗远表示,抗战馆将妥善保管这些珍贵艺术作品和文物,并且将会在之后的展览中对社会公开展出。同时抗战馆还将认真挖掘这些艺术作品的内在价值,更好地宣传和普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歧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