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第七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落幕 "工匠"登台秀绝活儿

2017-12-14 07: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服务业“工匠”登台秀绝活儿

经过一年的培训和角逐,北京市第七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12月13日圆满落幕,18个竞赛项目的前十名优秀选手和18家积极开展活动的单位获得了表彰。总结汇报会上,来自百货、医药、茶叶、餐饮、家政、维修、沐浴等商业服务业的“工匠们”纷纷登台,向观众展示各自的绝活儿。

表演现场,几位维修工人登上舞台,为大家展示维修绝活儿。拿起一根直径只有6.35毫米的管线,北京苏宁的维修工饶春林细心地对线头进行扩口,这是安装和维修空调时的常见操作,看似简单,却非常考验维修工的水平。不一会儿,两根细线就在他手中顺利连接。

来自河北的饶春林已经在北京苏宁工作了13年,每天奔波在城市里,为市民提供电器安装和售后服务,因为娴熟的技艺,夏天最忙的时候,他一天能为近40个家庭维修空调。今年的比赛中,经过多轮角逐,他最终荣获家用电器产品维修工竞赛项目冠军。

在现场,一位特殊的维修工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37岁的王广军在妻子的搀扶下来到舞台中央,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北京市服务业技能大赛。高中时期他的腿就落下了病根,但他心中一直有个“维修梦”。2005年,王广军从河南老家来到北京,开始了维修生涯,从最初的打工仔,到后来自己在延庆开了家维修店铺,不仅承担厂家的售后服务,还热心地为周边居民维修电子电器。“几乎所有电器他都会修,即使没修过,他拿来研究一阵子,也能修好。”一位延庆居民在现场说,王广军已经成为延庆的“维修明星”。

在妻子眼里,王广军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自从参加比赛,王广军每天翻阅资料,研究电路,参加了北京电子电器协会的多次培训,理论知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虽然这次只取得了第12名,但受到了很大的鼓舞。”王广军笑着说,“今后还要加把劲儿,争取在明年比赛中取得更好成绩。”

在现场,获奖选手表演的修脚技艺让观众赞不绝口。今年,来自清华池浴池的王建军获得了修脚服务项目的冠军。13年来,他从对修脚一窍不通,快速成长为清华池的高级技师。

2004年,17岁的王建军从河南老家来到北京,第一份工作是在清华池浴池做服务员,技师修脚时,他就站在旁边观看。“许多顾客来的时候脚痛得走不了路,修完脚后,他们变得活蹦乱跳,对修脚技师连声说感谢。”这一幕让王建军感到修脚技艺的神奇,他辞掉了服务员的工作,专门到清华池的培训班学习。解剖学、药学、拿刀手法……一切从零学起。经过10年的磨练,如今王建军一天能给30个人修脚。

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一度的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是北京商业服务业领域规模最大、涉及工种最多、影响最广的竞赛练兵活动,不仅培养了众多商业服务业技能人才,为首都服务业从业者切磋技艺、交流技术提供了平台,也促进了首都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马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