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机场北线高速北京段开工 未来将连通京开、京台等多条交通动脉

2017-12-14 15:07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新机场北线高速北京段开工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日前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北京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全线贯通。未来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自西向东将实现与京开高速、新机场高速、京台高速等三条纵向高速之间的串联,并同时连接京港澳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高速等重要交通线路。

新机场北线高速2019年贯通

12月13日下午,大兴区礼贤镇三庄村附近的工地完成了地面的平整,120余名工人和30台设备已经进场。负责施工的中铁建大桥局新机场北线项目经理索辰罡介绍,该工地将建设长2.1公里的路基匝道工程,通过匝道实现新机场高速与新机场北线高速的连接。索辰罡解释说,由于新机场北线高速与京霸高铁、新机场高速和轨道交通机场线等多条在建线路交汇,为防止集中施工带来的安全隐患,新机场北线高速先进行这段路基施工。

据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北京段)项目筹备办副主任廖延军介绍,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北京段)西起京冀界(涿州),东至京冀界(廊坊),路线全长约25公里,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路面宽度达到41米,为双向8车道,全线设主线桥22座、互通立交4座。

施工方面,新机场北线高速分中段、东延段和西延段三段分别建设、分期开通,目前施工建设的是京开高速至京台高速的中段,路线长度约14公里,计划于明年底主线建成;剩余从京台高速至京冀界(廊坊)的东延段和京开高速至京冀界(涿州)的西延段总计11公里也将计划近期开工,计划于2019年全线贯通,与新机场同期使用。

跨越多条交通动脉施工难度大

索辰罡对记者表示,“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北京段)是北京围绕新机场构建‘五纵两横’交通网中连通东西方向的唯一公路主干道,其公司负责施工路段的难度在于京霸高铁、新机场高速等数条在建项目在此交会,路基需下穿新机场高速、新机场轻轨、京霸高铁、机场快速路,协调工作难度较大,所以我们安排第一批进场人员首先进行路基清表和土方作业,最大限度减小对整体施工的影响。”

根据此前发布的环评报告书披露,新机场北线高速的施工难度不小,连续上跨或下穿多条交通大动脉:自东黄垡村北侧农田通过后,穿黄垡苗圃向东至京九铁路西梨园站,在梨园站南侧将通过转体桥上跨京九铁路;在上跨中堡二干渠后,又要下穿现有500千伏的高压走廊路线;在东白疃村北侧,将上跨规划中的南北航站楼联络线;路线沿规划新航城建设用地的北边界继续向东,将先后下穿规划新机场高速公路、京九铁路客运专线、新机场轨道线,并上跨磁大路、青礼路;路线沿礼贤镇回迁房规划用地的北侧通过,继续向东上跨京台高速公路至终点。

打造环京一小时交通网

据了解,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北京段)是通过公开招标建设的PPP项目。该项目对于满足新机场周边交通需求、构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主骨架,同时作为破解北京地区航空硬件能力饱和、辐射京津冀空港经济的国家战略性工程,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作为北京市围绕新机场构建“五纵两横”交通网中连通东西方向的重要公路干道,未来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自西向东将实现与京开高速、新机场高速、京台高速等三条纵向高速之间的串联,并同时连接京港澳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高速等重要交通线路,实现与北京中心城区、天津、保定、廊坊等城市以及雄安新区的快速连接,形成集航空、高铁、城际、地铁、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环首都一小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缓解新机场周边的交通压力。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周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