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2000家机关单位垃圾强制分类 每区至少一个街道参与试点

2017-12-14 15:3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2000家机关单位垃圾强制分类

161家中央单位、118家市级党政机关、1700多家区级机关、3所高校、3所医院、3家国有企业……年底前,将有2000家左右单位垃圾强制分类,明年预计还会有92所高校加入垃圾强制分类的队伍。

记者从今天(14日)上午市城管委组织的“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中了解到,本市每天要产生2.38万吨的生活垃圾,平均每人每天扔掉一公斤垃圾,而目前本市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为2.4万吨,垃圾处理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今年6月,中央五部门曾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切实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城管委固废处处长冯向鹏介绍,今年年底前,161家中央驻京单位和驻京部队将实现垃圾强制分类,12月底161家中央驻京单位和驻京部队的垃圾强制分类将展开验收。而对于市级党政机关来说,今年开展垃圾强制分类的将达到118家,12月底将形成自查报告,明年1月要进行垃圾强制分类的检查和考核。在区一级,1700多家区级党政机关实施垃圾强制分类。

“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的检查验收,将涉及工作方案的制定、硬件设施的配置、责任人的落实到位、资金到位、宣传发动,包括台账、合同的签订等。”冯向鹏表示。

除了机关单位外,垃圾强制分类也扩展到了医院、学校和国有企业。“目前启动垃圾强制分类的3所高校分别为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医院则包括北京中医医院等;国有企业包括北京环卫集团、北京排水集团、北京自来水集团。”冯向鹏表示,明年可能会有92所高校也将试点开展垃圾强制分类。

今年3月正式开始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行动也将全面启动,每区至少要有一个街道参与试点,其他街道至少有一个社区作为试点。示范片区内的所有垃圾责任主体,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餐饮企业、商场超市、小区的物业公司等,都要开展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情况将纳入物业的考核标准,以此推动物业公司更好地进行社区垃圾分类。目前,市城管委正在制定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验收标准,加强示范片区日常检查考核,推动各区落实垃圾分类制度覆盖目标。记者了解到,示范片区覆盖率2018年将达到30%,2019年达到60%,2020年达到90%,同时,东城区、西城区2019年将在全市率先实现垃圾分类制度区域全覆盖。

在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的同时,全市还将加强对示范片区厨余垃圾分出率考核,核心区要达到7%以上,其他区要达到5%以上。“厨余垃圾分出率就是分类投放的厨余垃圾在生活垃圾中所占的比值。”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将通过鼓励采用“大小桶”、“定时定点”、“不落地”、“上门收取”等模式,及时收集厨余垃圾,引导厨余垃圾分类投放。各区将建立厨余垃圾专运的“绿色车队”,努力杜绝收集环节的混装混运现象,“示范片区将率先实现厨余垃圾‘绿色车队’分类运输。”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