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昌平区36户村民搬离泥石流多发区

2017-12-14 15:4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昌平36户村民搬离泥石流多发区

昌平延寿镇沙岭村36户村民,近日陆续从泥石流多发区的旧村搬进了两公里外的新居。新居不仅安全,还是全国首个超低能耗整村农宅项目。    

搬入新家后,村民王合平说得最多的,就是“安全”两个字。在她的记忆里,每逢泥石流多发季节,大伙儿整日都提心吊胆的。沙岭村旧村位于泥石流带上,“村子紧挨着山体,四面都是大石块,根本无法预料到底哪块石头会突然落下,一下大雨就紧张得不敢睡觉。”王合平说,“现在好了,村子整体搬离了泥石流多发区。遇到刮风下雨,我再也不用担心家里的房屋会被石块砸塌了,也不用担心自己会无家可归了。”如今,王合平夫妻二人和87岁的母亲居住在新房里,过上了安稳的生活。    

村民王玉兰告诉记者,原来家里烧土炕,冬天最高温度18℃左右。“新房子不用暖气和空调,能达到20℃,住着特别舒服。”    

之所以这样舒服,是因为新房为超低能耗建筑。沙岭村党支部书记韩志明介绍,这种超低能耗建筑就像给房子穿了一件厚厚的羽绒服,冬天屋内热量不易消散,夏天通过新风系统散热,四季温度基本维持在18℃至24℃。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叶晓彦 辛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