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胜利街道“温情服务队” 让城市环境治理工作更有温度

2017-12-14 15: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通讯员 闫兆松)“告诉你们,我有心脏病,我看你们谁敢动我的篱笆,动,我就死在这儿---!!”一个平日里温顺的老太太一屁股坐在自己搭建的简易棚前突然间变得声色俱厉,而周边围着的城管、综治等工作人员则面面相觑无可奈何。这样令工作人员非常头疼的场景在各地环境整治行动当中屡见不鲜。然而在顺义区胜利街道办事处14日开展的针对区交通局家属院所开展的环境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中却并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

“温情服务队”的成员,某中介公司的员工小李正在向租住在曹大妈家违建房中的租户介绍合规的房源 (胜利街道供图)千龙网发

12月14日上午9点50分,记者来到交通局家属院,在现场,记者看到仅有一名穿城管制服的执法人员:“我是上级派来拍照存档的”,该执法人员说。眼前,七八名工作人员正在拆除院内的违法建设和各类私搭乱建,工人们拆的拆,装的装,运的运,一切进行得井然有序。院里向阳的地方,几个胸前挂着“北京市顺义区胜利街道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温情服务队”胸牌的年轻姑娘正在陪着两位大娘唠嗑,看那神情,聊得不亦乐乎。而在群租房六单元102居室里,胸前挂着同样标牌的某中介公司员工小李正在热情的向屋子里的人介绍着最新的合规房源……不到11点,交通局家属院内65平米违法建设和100余平米的私搭乱建、七处消防安全隐患全部拆除完毕,两个群租房里的10余名违规租住人员都分别与中介签订了新的租房协议。而暂时住在群租房里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周某某则已经赶到胜利街道义宾街社区服务站,在那里胜利社保所的工作人员正在耐心的向她提供最新的用工信息和职业培训计划。没有吵闹、没有阻拦、没有埋怨和谩骂,这一切进展的是如此的顺利又是如此的自然,仿佛这根本就不是一次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行动进展的如此顺利如此和谐,这得益于我们成立了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温情服务队”,胜利街道工委书记贾崇彪介绍说:北京大兴11.18火灾事故之后,全市即刻开展了环境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位于顺义城市核心区的胜利街道积极响应市区两级安排,认真稳妥的开展了此项工作。亲情党建始终是引领胜利街道各项工作的精髓。在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当中,胜利街道工委、办事处同样创新性的将亲情党建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引入其中,并由胜利街道团工委牵头成立了“胜利街道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温情服务队”助推专项行动顺利实施!

“该服务队的工作理念是:不管是顺义人还是顺义地区以外的商户和人员都是我们的亲人、都是我们的朋友!不管是日常管理还是专项行动,都要把她们当作我们的亲人来看待、来对待”胜利街道团委书记、温情服务队队长周莎莎说:“不能让我们的亲人居住和工作在时时刻刻都面临着生命和财产危险的、有消防隐患的房屋里是这支队伍的出发点。”

曹大妈等居民早已把“温情服务队”的成员当成了自己的亲闺女(胜利街道供图)千龙网发

“说实话,温情服务队的姑娘们刚开始找我的时候,我也跟对待那些执法人员一样装作家里没人,根本就不给开门”正在向阳处和周莎莎聊家常的、家属院东侧简易房的搭建者曹大妈不好意思的说:“直到我从猫眼里看到姑娘们帮我把被风吹落的十几颗大白菜拾起重新放好我才明白这些姑娘是为我好,我才开了门。看她们那热乎劲,根本不用听那些大方针大政策,道理我都懂,刚才被风吹落的是大白菜,要是简易房上的彩钢板被大风吹落砸了车、伤了人,这用多少颗大白菜也赔不起啊,哈哈哈哈……”曹大妈爽朗的笑声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

在“温情服务队”的工作下交通局家属院的违法建设、私搭乱建、消防隐患等得到及时整治(胜利街道供图)千龙网发

据悉,温情服务队成立后积极参与到胜利街道的历次专项行动当中并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这支队伍的温情介入,使得盘踞在顺义城市核心区数年之久的几大消防隐患如:金百万餐饮公司员工422间胶囊公寓、眉州东坡酒楼地下车库擅改的56间职工宿舍、五里仓环岛家具城12400平米的违建彩钢房得以顺利封停整改,涉及的179名员工和56家家具城经销商得到妥善安置,而且没有出现任何负面的舆论和影响。

顺义区委、区政府有关主管领导在得知了胜利街道在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中讲究方式方法、注重人文关怀成立并注重发挥温情服务队作用的消息后对这一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将此“胜利模式”在全区的环境整治当中得以推广和普及。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