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立法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四项学术研究成果

2017-12-14 16: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 12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主办的学术研究成果发布、立项课题管理专题培训班暨家教立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针对当前家庭教育存在的普遍问题,来自全国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展开深入研讨。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和源头,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出席专题培训会的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赵东花表示,要全力推进学会确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家庭教育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研究》重大课题的研究,该项研究成果将是学会在理论研究尤其是理论创新方面的一个重要突破。“这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家庭教育思想的实际举措和具体行动。”赵东花说。

与会专家分别就家庭教育立法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立法应坚持的基本理念和基本原则;在推进立法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立法中应明确的主导作用和主体责任;提出对加快立法进程的对策建议,以及地方立法的探索与实践和经验做法等内容进行了主旨发言。

会上还发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的研究》《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现代家庭教育发展的研究》《互联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研究》《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研究》四项2016年重点课题研究的主要成果。同时向全国首批家庭教育科研课题(2016-2020年)立项单位颁发了立项证书。

据悉,新一轮课题申报数量创历史新高,达到460多项。经过专家评审,确定的立项课题集中体现在家庭教育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工作研究和实践研究的各个层面,高度聚焦了社会、家庭和家长关心关注的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广泛涉及到了家庭教育领域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