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随迁老人社区融合 让“漂爸漂妈”融入社区安享晚年

2017-12-15 01:5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让“漂爸漂妈”融入社区安享晚年

12月14日,来自十二个省市的30多位随迁老人,在房山悦然馨苑社区居委会办起了集体生日会。大家唱着笑着,还各自端出了拿手的家乡菜,仿佛一家人一样,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生日。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房山区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策划实施了“结伴同行不寂寞——随迁老人社区融合项目”,通过组织生日会等主题活动,让随着子女一起来京的“漂爸漂妈”们,融入了社区大家庭

现场 带来家乡菜一起过生日

昨天上午,房山悦然馨苑社区居委会的活动室里张灯结彩,30多张小课桌围成了U字型,桌上摆满了干鲜果品。本月过生日的30多位老人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

这些过生日的老人来自十二个省市,他们的子女都在北京工作。虽然住在一个小区,可大家相互之间还不熟悉。志愿者们在活动室前方竖起了一块画有中国地图的画板,地图上十二个省市的位置已经图上了不同的颜色。在志愿者引导下,老人们纷纷走上台前,在地图上找到自己家乡的位置,然后当着大伙儿的面儿做一个自我介绍。有的老人还即兴唱起了家乡的歌曲,现场气氛立刻热烈起来。

来自湖南的刘志斌今年62岁,一年多前,儿子在房山买房安家,很快他也过来帮着带孩子。“以前在小区里也见过一些邻居,但是大家坐在一起还是第一次,感觉像个家庭聚会一样。”

72岁的杨福志来自河北,老人激动地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过生日,想不到这样热闹,还认识了这些新朋友。

活动最后,大家把桌子拼在一起,纷纷拿出了自己精心烹制的家乡菜,居委会还给准备了一个大蛋糕,整个生日会在欢笑声中进入了高潮。

入户 帮扶困难老人渡过难关

生日会后,悦然馨苑社区的志愿者们一起来到小区3号院,探望住在这里的邢凤琴阿姨。因为老伴住在养老院,女儿在良乡上班,家里只有邢阿姨一个人。

今年65岁的邢凤琴是哈尔滨人,爱说爱笑。要不是走路总是跛着一条左腿,让人很难想象她刚经历了一场大病。早在30多年前,还在哈尔滨的时候,丈夫就因为一次意外事故,不幸瘫痪在床,一直靠邢凤琴照顾。今年3月,邢凤琴和丈夫搬到女儿位于房山的家里,本想安度晚年,没想到7月份,她自己又突发脑梗。

“居委会知道我家里困难,也没有精力再看护老伴儿了,就给联系了一家价格不高条件还不错的养老院。”邢凤琴说,社区志愿者们把电话和微信都留给了她,只要家里有个大事小情,一声招呼准有人过来帮忙。“平时没什么事的时候,他们也会过来陪我说话聊天,带着我参加社区活动,心情好了,病好的也快了。”

帮扶 让随迁老人乐享幸福晚年

近年来,在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北京形成了众多的新型社区。伴随着社区外来人口增多,随迁老人这一群体随之出现。这些老人在本应颐养天年时远离了生活几十年的故土,在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却也体味着“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寂寞孤独。

为解决这一问题,房山区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策划实施了“结伴同行不寂寞——随迁老人社区融合项目”。项目负责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今年选取了位于长阳地区的碧桂园、嘉州水郡北区、加州水郡南区、悦然馨苑、云湾家园、建邦嘉园、长龙苑、熙兆嘉园8个社区,以55周岁以上随迁老人群体为直接受益人群,社区其他居民为间接受益人群,针对老人存在的社交网络缺失、精神生活匮乏、不能适应新环境的社会问题,开展多方面服务。

该负责人表示,随迁老人除了照顾儿孙外,可根据自身需求参加项目中提供的烘焙、声乐等专属兴趣课堂,还能进入随迁老人志愿者俱乐部发挥余热,并且有专业社工组织过集体生日。通过这些活动,丰富随迁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同时改善社区居民关系,营造社区关怀和互助之风。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歧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