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昌平、丰台工业大院和群租房大检查 这些地方除了隐患就是隐患

2017-12-15 16:0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这些地方 除了隐患就是隐患

聚苯乙烯泡沫彩钢板的屋顶,没有指示标志的疏散通道、被铁链锁住的安全出口,在楼道充电的电动自行车……这些分布在工业大院群租房、小区居民楼地下室的隐患一旦引燃,都可能致命。昨天(14日),记者跟随防火监督员前往昌平、丰台两地,采访了他们对“三合一”场所、地下空间出租房开展的安全检查。

昌平

工业大院386间群租房

楼顶都是易燃的彩钢板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昌平区回龙观定福皇庄村的晋赵大院。据记者了解,这片建在村集体土地上的建筑,大约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原为一个销售铁制品、汽车配件的工业大院,随着人员增多,成为一个生产、经营和居住“三合一”场所。

记者看到,大院的一层主要为生产、销售、仓储区,二层主要为出租公寓。“共有386间群租房,居住人数最高达600余人。”昌平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二科参谋马铭阳说。

据悉,经过前期检查,依法公告,限期腾退,目前大院中的人员已经全部清空。

“二层的群租房只有一条疏散楼梯,而且楼梯的宽度低于0.9米,角度大于45度,耐火等级也不够,这均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马铭阳沿着楼梯走上大院的二楼,他指着二楼的屋顶说,“楼顶全部是聚苯乙烯泡沫彩钢板,属于易燃可燃物,极易产生有毒烟气,扑救难度也很大。”

在二楼的楼道,马铭阳告诉记者,整条楼道均未设置安全指示标志,也没有应急照明灯。

打开一间出租房后,记者看到屋内狭小的空间还有做饭的地方,“平时他们就用煤气罐做饭,另外,屋内使用空调等大功率电器时,架设的电线根本无法负荷,容易造成短路,引发火灾。”马铭阳说。

从二楼下来,马铭阳补充道:“还有一个致命的问题,这么大一片地方没有一处消防水源,没有一个消防栓。”

在确定人员腾队完毕之后,昌平消防支队对晋赵大院采取了临时查封措施。

丰台

地下室隔成一百多间房

疏散通道被铁链锁住了

昨天晚上,记者来到位于丰台区南四环边上的一个居民小区,在该小区11号楼的地下室,防火监督员检查发现的隐患也足以致命。

据丰台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的参谋董文堂介绍,这片900多平方米的地下空间,使用性质为物业公司人员的居住场所。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地下空间已经被隔成一百多间宿舍,每间宿舍摆放着两张上下铺的铁床。

住在地下空间,疏散通道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在昨晚的检查中,一共四个疏散通道,均存在锁闭、堵塞、占用的问题。“疏散通道是生命通道,不能锁起来,必须24小时保持畅通!”董文堂看着一处被铁链锁起来的疏散通道严肃地说。

物业人员开锁之后,记者看到疏散楼梯下方摆放了床铺,竟然有人居住。沿着疏散楼梯往上走,楼梯间被木板、铁架所堵塞,一旦发生火灾,这些降低了楼梯高度的杂物极易造成逃生人员二次受伤。

而在另一处疏散通道通往地面的出口处,是一家超市,物品堆满了安全出口。

除了疏散通道的问题,防火监督员还在楼道中发现了一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一旦着火,整个地下空间将会被有毒烟气所充满。”

在迷宫一样的地下室穿行,董文堂随手打开了一个墙壁消防栓,他发现,里面竟然没有水带。“这些都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我们要求物业人员立即整改,今天晚上就必须清除这些隐患。”

全市

市消防局组织夜查行动

依法依规处置消防隐患

昨天晚上,市消防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集中夜查行动,重点针对出租房、高风险密集居住场所、三合一场所等开展检查。

东城、西城、海淀、丰台、密云等区消防支队的检查发现,部分出租房屋和单位存在的私拉乱接电线、堆放可燃杂物、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安全出口设置不足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据悉,各支队将按照“坚定有序、依法依规、稳妥处置”的原则,依法进行告知、清退、查封、整改等工作。以朝阳消防支队为例,在昨晚的夜查行动中,朝阳消防共出动警力130余人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1250余人次,检查各类场所781处,发现火灾隐患833处,整改隐患830处,责令三停1家。(记者 张宇)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张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