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密云唯一垃圾填埋场将搬离城区

2017-12-16 06: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密云唯一垃圾填埋场将搬离城区

距离密云区政府3公里处,一座建于2001年的垃圾卫生填埋场承担着整个密云区的垃圾处理任务。由于垃圾存量大、靠近生活区、异味明显,给周边居民带来了困扰。2018年6月以后,这里将结束历史使命,新建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将迁至13.9公里外的区域。目前,该垃圾处理厂经过三次扩容,已经完成了容纳120万吨的西堆体封场作业,并加强了渗沥液处理设施管理,升级了除臭设施。

“填埋场建成之初设计能力是日处理垃圾200吨,当时日进场垃圾在100吨左右。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和农村陈腐垃圾的增加,出现了超负荷运营的情况,因此填埋场也在不断扩容,提高处理能力。”密云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怀龙说,目前每天进场的垃圾约600吨,今年6月曾达到了814吨的峰值。

三次扩容,填埋场内形成了东西两个堆体,垃圾散发的气味对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填埋场建成的时候,周围并没有这些居民小区,都是随着城市发展逐渐出现的。”王怀龙指着周围林立的居民楼说。今年4月,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北京市反馈了环保督察意见。针对密云区垃圾卫生填埋场,北京市要求建设垃圾综合处理中心,保证渗沥液处理设施运行正常。

今年5月28日,密云垃圾卫生填埋场开始对容纳120万吨垃圾的西堆体进行封场作业,11月22日封场竣工验收。西堆体封场完成后进行了初步绿化,明年春天,填埋场还将和园林部门合作对其进行彻底绿化。东堆体目前还在使用中,预计将于明年6月封场。

填埋场对原有除臭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包括安装双层喷淋系统,提高喷淋高度,增加作业频次等;同时,增设移动除臭风炮和人工喷洒作业等手段,对场区24小时全天候无死角进行除臭作业;委托北环集团对东侧堆体填埋气进行处理,工程已于9月14日完工并正式运行。多管齐下,填埋场内臭气浓度已大大降低。

除了臭味和粉尘污染,填埋场的另一个重要污染源是垃圾渗沥液。王怀龙说,原有的渗沥液处理设施去年年初已经不能满足需要,经过改造,处理能力由原来的60万吨提高到200万吨。记者在现场看到,渗沥液从储存池进入膜过滤设施,由类似啤酒的黄褐色液体,最终变为透亮的清水。“这水能养金鱼,活的可好了!”王怀龙说,处理后的水会在填埋场再循环,用作浇地、冲洗车辆等。

此外,对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清单涉及密云的25项整改任务,该区已完成21项,3项任务处于稳步推进状态,1项任务处于加速整改状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 王可心 钱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