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普通小客车指标2018年减5万 新能源车指标保持不变

2017-12-16 08:2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普通小客车指标明年减5万

12月15日,新修订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及《关于2018年小客车指标总量和配置比例的通告》等向社会公布。2018年,本市小客车配置指标总量将由15万个减少到10万个,其中新能源指标保持总量6万不变,普通小客车指标由9万个减少至4万个。同时,原来6个月的指标有效期将延长至1年,超3个周期不验车将牌照销号。

个人摇号指标3.8万个

2018年,普通小客车指标和新能源指标的配额都将进一步向个人倾斜。其中,4万个普通小客车指标中,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3.8万个,占比从2017年的92%提高到95%;6万个新能源指标中,个人新能源指标5.4万个,比今年5.1万个新增了0.3万个,占比从85%提高到90%。

近三年来,北京每年新增小客车指标总数均为15万,其中新能源指标从2015年的3万个增加至2016年、2017年的6万个。随着新能源车的比重增加,普通车指标数量减少,中签难度屡创新高。最近一次摇号是10月25日,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参与人已接近300万,基准中签比约为865比1。而从今年的8.28万个减至3.8万个,明年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中签将难上加难,很可能发展为“千里挑一”。

而在新能源指标方面,已有超过12万申请人处于排队轮候状态,按照“排队规则”,明年5.4万个个人新能源指标其实已经被提前“预定”完了。

小客车指标有效期改为1年

此次“暂行规定”的修订中,将原来6个月的指标有效期延长至1年。市交通委表示,一方面给予市民更充裕的时间合理安排购车计划,也有助于进一步放缓机动车的增速。

据介绍,有效期延长不仅针对新增的配置指标,对于车辆转出或报废后申请更新指标的时间期限,以及获得更新指标以后购车上牌的时间期限也都相应延长。也就是说,市民摇号获得普通指标或者轮候获得新能源指标以后,有一年的时间进行选择;更新车辆的市民,从淘汰前一辆车到买新车有两年的时间进行选择。

新的“暂行规定”正式施行前,已经持有的、尚在有效期之内的指标将自动延期。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将于2018年1月15日零时进行数据更新,所有还没使用的有效指标都会在原有效期基础上延长6个月。指标所有人原则上应当持新的指标确认通知书办理相关手续。因各种原因未能打印的,持原有指标确认通知书在办事窗口也能予以确认。

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提醒指标所有人,一定要在新的有效期内办理车辆购置登记手续。此外,新的“暂行规定”正式施行前6个月已经办理了旧车注销登记还未申请更新指标的,申请时限也会自动延期。

被公告牌证作废将取消资格

为了更好地落实《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加强对本市存量机动车的规范使用管理,对于已经达到国家规定的强制报废标准、并已被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公告牌证作废的车辆,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将不再受理更新指标的申请。据介绍,这一条主要是针对极少数长期不按法律规定接受机动车检验的车辆,只要是正常参加年检的车辆都不受影响。

交通管理部门建议机动车所有人自行计算机动车检验周期,如名下车辆因超过三个检验周期,已达到国家规定的强制报废标准的,请在2018年1月15日前办理交售机动车报废回收企业并办理注销登记,以免影响生成更新指标。按照规定,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此次结合《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的修改,配套修订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也将于近日公布,并于2018年1月15日同步施行。

释疑  

小客车指标为何再压缩

市交通委介绍,本市自2011年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以来,实现了小客车数量合理有序增长,为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做出了贡献。2011年1月至2017年11月底,本市小客车净增95.4万辆,年增速由2010年的24.3%降至2.4%。但从目前发展形势看,机动车持续增长对大气质量、交通运行和城市空间所形成的压力仍然很大。

大气方面,随着本市对工业生产、燃煤、扬尘的污染治理,本地污染来源中,机动车排放污染所占比重凸显,成为PM2.5的最大“贡献”者。

交通运行方面,2010年至2016年,全市公路总里程年均增长0.66%、城市道路年均增长0.17%,而同期机动车年均增长3.23%,远高于道路建设里程的增速,城市路网承载力仍较脆弱。

城市空间方面,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位之间的供需矛盾依然突出。从小客车的分布情况来看,二、三环之间保有量约5500辆/平方公里,明显高于五、六环之间的700辆/平方公里,呈高密度聚集态势,而中心城老旧小区和平房胡同区的停车矛盾又最为突出,挖潜难度最大。因此,以承载力作为约束性条件进一步放缓机动车增速十分必要。

另外,《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和《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工作方案(2017年至2020年)》提出的目标要求是,“2020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30万辆以内”。根据市交管局的数据,截至2017年11月,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90万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