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疾控中心:上周流感发病较前一周增一倍多

2017-12-16 07: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流感发病较前一周增一倍多

目前北京市已经进入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根据北京市疾控中心最新公布数据,上周(12月4日至12月10日),本市流行性感冒发病数较前一周上升了121.76%,位居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数的第一位。随着气温降低,预计未来本市由流感病毒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将进一步增多。

目前本市流感样病例报告数较前期有所上升。北京市疾控中心分析,今年第48周(11月27日至12月3日)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1.65%,略高于前一周的1.46%和2016年同期水平的1.35%。另外,今年9月1日至11月30日,全市共报告流感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19起,主要是由乙型流感病毒、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及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近期,本市流感病毒活动度较前期有所上升,出现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甲型H1N1流感病毒共同循环,且以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为主。

疾控专家表示,据历年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本市流感流行高峰期一般为12月至次年的1月份。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预计未来本市流感病毒活动强度将会继续上升,由流感病毒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将进一步增多,且不排除在儿童、老年人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流感高危人群中出现由流感所导致的重症、危重和死亡病例的可能。

大量人群感冒发烧难道是流感爆发?老人、孩子,明明接种了流感疫苗,怎么还会感冒发烧呢?在各大医院呼吸科诊室里,医生们经常会面对患者这样的疑问。对此专家表示,事实上,医院里感冒发烧的患者中,接近80%左右的人患的都是普通感冒,而并非流感。而就算是接种了流感疫苗,也并不能包打天下。因为流感疫苗只对某些特异性病原体类别有预防作用,不包括所有的型别。

在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作为典型的人群聚集场所,极易引起呼吸道传染病。市疾控中心要求中小学、幼儿园要注意保持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的空气流通;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加强日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定期打扫卫生,保持环境清洁;督促学生做好个人卫生,勤晾晒被褥,勤换衣,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等;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或接触病人时要戴口罩;学校、托幼机构要加强健康监测及晨午检工作以及因病缺勤登记制度,对新发现的病例及时进行登记和报告,同时要提醒家长,已经患呼吸道传染病的孩子,不要带病上学,以免传染他人,造成疾病传播。

相关新闻  

儿童预防流感应从日常生活做起

北京市进入流感高发季,儿童预防流感应从日常生活做起。北京中医医院大夫表示,儿童在3-6岁时正处于获得免疫的时期。3岁后孩子上了幼儿园,开始初步接触社会,环境的改变导致孩子接触的致病因素增加,病毒、细菌的种类更多了,得病的几率必然会升高。尤其冬季寒冷,室内外温差大,室内空气流通不良,都是引起孩子冬季常患呼吸道疾病的原因。中医理论常说“情志不遂、五志化火”。孩子内心不痛快的情绪得不到宣泄,自然会导致“内火”。如果在此时,孩子饮食上稍有不慎,吃的多点,或者赶上突然降温等情况,就很容易生病。再加上孩子在疾病恢复期上幼儿园或上学,不注意多喝水、穿衣不够及时,都会造成疾病反复。

北京中医医院大夫介绍,除了饮用小药茶外,孩子要适量多饮水,保证每日摄入一定量的蔬菜、水果。为应对最近儿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情况,该院儿科特别推出“日常调理小药茶”——润肺清心饮,专门为反复生病的小朋友在日常“润润肺、降降火”。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