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爸妈不在家,老师伴你们成长

2017-12-18 08:2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爸妈不在家,老师伴你们成长

“王子邀请公主的时候动作得更绅士一点,想想电影里的画面。”日前,门头沟区三家店铁路中学英语话剧社团活动中,英语老师徐杨正在认真地组织学生排练英语舞台剧《冰雪奇缘》。学生们身着特别定制的角色服饰,声情并茂地表演着,英文台词发音标准、语调抑扬,时而低眉深思,时而昂头远望,深深地沉浸在剧情之中。

三家店铁路中学前身是中铁三局四处职工子弟学校,全校600余名学生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比超过80%,学生英语基础相对薄弱,为此,徐杨丰富教学形式,课堂上选用活泼有趣的视听材料教学,课外社团活动中组织学生排演英语话剧,寓教于乐。

从课堂上不敢张口到能在舞台上生动表演,巨大的变化离不开徐杨对学生的耐心指导。“刚开始我的台词、口语、表情、动作都不太好,我把台词一句句录下来发给徐老师,徐老师帮我逐句纠正,还带着我一起设计动作,现在我不仅敢于开口说英语,也敢于在舞台上大胆地表现自己了。这些离不开徐老师的指导。”在《冰雪奇缘》中饰演公主的赵梦雅开心地说。

丰富的教学形式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升了学生英语水平,《灰姑娘》《冰雪奇缘》等英语话剧还在市区级比赛中屡获嘉奖,成绩的肯定让学生们更加坚定了学好英语的信心。

“铁中的学生大多数家庭环境特殊,有的孩子父母都在工地,一星期甚至一个月回来一次,只能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大多数孩子自己洗衣服,自己打理一切,没有家长帮忙检查作业,也没有家长叫起床。但是在我心里,他们都是长在我心间花田的一朵朵小花,他们需要的不只是园丁的修枝剪叶,更需要阳光和雨露的滋养。爸妈不在家,老师伴你们成长。”徐杨说。

去年,徐杨班里新来了一个学生唐海洋。唐海洋喜欢玩手机游戏,入学成绩在班上靠后,而且“从来”不写作业。

徐杨关心地问他为什么不写作业,却得到一个出乎意料的回答:“没有心情。”“十多岁的孩子口中说出‘没有心情’”,徐杨决定亲自到唐海洋家里了解情况。来到唐海洋家里,眼前的场景再次出乎徐杨意料:打开家里最亮的灯,光亮也十分有限,狭小的空间里,只有一张低矮的小方桌能勉强用来写作业。“换做我也会‘没有心情’写作业。”徐杨说。

发现问题就着手解决。徐杨向唐海洋发起“挑战”,“我玩游戏,你努力学习,咱们俩比比看,是我游戏升级快,还是你学习成绩提高快。”唐海洋欣然应允,家里条件有限,他就坚持每天在学校写完作业再回家。不知不觉中,游戏玩得少了,成绩也突飞猛进,去年期末和今年期中考试,唐海洋的排名都稳定在年级前十。

“像唐海洋这样的孩子学习能力没有任何问题,也爱学习,他们只是缺少同龄孩子拥有的爱和陪伴。作为他们的老师,我愿意付出自己的时间,给予他们关爱和温暖,陪伴他们一起成长。”徐杨说。

近年来,徐杨的教学成绩通过各种交流活动逐渐被外界知晓,不少城区的学校纷纷抛来橄榄枝,希望徐杨前去任教,但这些“好机会”都被徐杨婉言谢绝了,她说,她舍不得铁中的孩子。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