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南站卫生间年内全升级 女厕位平均增3个

2017-12-18 14:05 千龙网

原标题:北京南站卫生间年内全升级 

设烘干器和置物架 提升旅客体验 女卫生间厕位平均增3个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杨益) 昨日(17日)中午,记者从北京南站获悉,今年5月,北京南站全面启动厕所升级改造工程,截至11月底,候车大厅内6个新改造升级的卫生间已投入使用,今年年底,候车大厅内8个卫生间将全部完成升级改造投入使用。地铁层3个卫生间也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改造。

·统计· 站内卫生间  日均3万人次使用

北京南站作为高铁车站,日均发送旅客十余万人次,春运、节假日高峰更是经常突破20万人次。据车站不完全统计,站内卫生间使用日均在3万—4万人次左右。南站曾做过统计,日均消耗免费厕所用纸2400卷,周五至周日客流较大,用纸量更多。

自今年5月起,南站全面启动厕所升级改造工程。截至11月底,候车大厅内6个新改造升级的卫生间已投入使用,剩余的卫生间也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改造。

此次改造,北京南站还高度重视卫生间环境和人性化设计,标识由以往在门口墙体上嵌入式的深蓝色标牌更换为长度约150厘米的橙色醒目标识墙。墙面由白墙更换为青白色的烤漆钢化玻璃墙,卫生间更加干净、敞亮。

墙体采用了100毫米厚的轻钢龙骨双面金埃特板隔墙,稳固性、安全性及隔音效果更强。卫生间内增加烘干器,门内增加置物架,方便旅客使用。地面还增加了防滑垫,防止旅客滑倒。

·升级· 共有洁具469个  女卫生间平均增3厕位

据北京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南站卫生间的洁具(含坑位、小便器、台盆、坐便、手盆)由原来的399个增加到469个,共增加70个。所有的洁具、隔板、灯具全部换新,空调系统、排风系统、管道系统等设备设施均进行了改造。改造后,不用空气净化器卫生间内也能保持空气常态清新,管道也不再容易出现阻塞现象,旅客使用体验大大提升。

据介绍,候车大厅8个女卫生间,原来每个有十一二个厕位,改造后平均每间增加3个左右。

此外,卫生间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公共走廊端部、原开水房的位置变为了兼顾残疾人、母婴和高龄老人等重点人群使用的第三卫生间。改造后,第三卫生间面积变大。开水间则从通道端头外移至厕所入口两侧面向大厅处,减少人流交叉,确保旅客使用安全。

此外,保洁人员会实时检查厕所的环境卫生,进行不间断清洁作业,保证厕所内不缺少洗手液和免费用纸。

文/记者 杨益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杨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